重庆九龙坡区人大:民主议事 议出居民心里话

时间:2023-07-27  来源:重庆人大网

  7月20日上午9时,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第二届居民议事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莅临现场观摩学习。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相关专工委及辖区所有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出席或列席大会。

  这次大会,为什么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呢?

  先行试点积累经验

  2020年12月29日,九龙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很快,这一制度成为了辖区居民的“心头好”。

  据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街道撤镇设街后,按照相关规定,街道一级不选举产生本级人大代表,街道民主议事和监督工作面临“空白”。居民议事大会的召开,为城市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基层治理搭建了平台。

  “九龙街道亦成为九龙坡区第一个规范实施居民议事制度的街道,结合实际建立并完善居民议事制度体系,配套体制机制逐步完备健全,以一种成制度化的居民参与、民主商议的方式,打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最后一百米’。”居民议事代表、市五届人大代表陈会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在九龙街道试点基础上,居民议事制度将在九龙坡区全面铺开,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居民议事代表很靠谱

  “这个事儿困扰我们好几年了!”7月18日,家住九龙街道依云美舍小区的居民王俊杰和马成贵,一见到居民议事会议代表、盘龙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冯靓,就一股脑地“倒苦水”。

  在依云美舍小区旁,从盘龙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轨道交通大堰站有一条400米小路。所有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居民,每天必经此路。但道路年久失修,欠缺管理,花台里野草丛生,有的已经长到2米,影响居民出行安全。

  “大家放心,我这次就是要把大家关心的这些事带到会上去讨论商议,尽快想法解决!”冯靓边记边和大家讨论着解决方案。

  “我建议,解决这个事情的核心,一定要落在明确责任主体上,无论是改造路灯、花台,还是小路的日常保洁,责任主体实施长效的科学维护才是保证问题不再复发的关键。”当天,与冯靓一起到现场的,还有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赵仁民,他从提升居民议事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据悉,九龙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大会上,议事代表们提出的13件居民关注大事小事,目前都已办理到位。

  会议现场,议事代表不仅现场听取了《九龙街道2023年上半年经济发展工作报告》和《九龙街道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及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报告》,还在分组讨论中争相发言,共同商议民生实事解决办法。

  打通新的民声通道

  九龙街道率先试点居民议事制度,为全区实施居民议事制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城市社区治理打通了新的民声通道。

  据了解,居民议事制度是城市社区居民表达诉求、共商共治、监督评议平台。九龙街道所议之事需满足三个原则:只议近不议远、只议实不议虚、只议小不议大。对议事方向明确为“五评五议”,即评“九龙红哨”,议党建提升;评经济指标,议营商环境;评生态环境,议城市管理;评志愿服务,议文明实践;评民生实事,议社会治理。

  两年多来,议事代表反映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共计有869个,目前已解决847个。

  据悉,今年的议事大会在确保办事质效上再次“升级”,还邀请区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与代表一道对涉及法律救助、人力资源、居民养老、社会慈善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提出众多具有针对性的决策建议,让居民诉求更能有效落地;在议事大会分组会议阶段即启动监督,监督将贯穿协商议事、决策执行和成效验收全过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