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民主 花开宛城——南阳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创新样本

时间:2023-07-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近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印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高地。全省各级人大不断探索基层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拓展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不断丰富互动交流方式方法,深化“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制度机制,助推人大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7月1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启动“民主之花开宛城”集中采访活动,宛城区的“局长进站”,卧龙区的医疗卫生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方城县八里岔村的民生“回音壁”,唐河县“智慧人大”2.0版本的建设与应用,以及桐柏县的“双员”服务制等制度机制,生动展示了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发展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局长进站,民生实事现场解答

  “赵局长,老城区个别狭窄街巷能否划单行道?”“东关街道作为老城区,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迅速施画标识线;经营门店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可以施画标识线......”这是南阳市宛城区东关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在开展的“局长进站”活动的一个场面。

  接待现场热烈有序,选民们畅所欲言,积极反映当下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小区停车管理等多方面的意见。

  宛城区城管局长赵志昊、应急局长柳维浩与人大代表和选民针对东关街道代表团议案《对背街小巷施画明晰的经营标示线》和《关于把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进行深度分析问题,寻求破解良方。

  在采访中,宛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发祥告诉记者,“局长进站”,紧扣主题进行“把脉问诊”,人大代表和群众围绕主题进行提问,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作答。通过区职能局长进驻乡镇街道人大联络站,此举改变了以往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时只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再找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局面,能够更好地、更准确地从政策层面解惑释疑,更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近日王文娟以居民代表身份参加了宛城区东关街道首届居民议政会,并且在这次议政会上和其他52名议政代表对街道12项民生实事进行了投票,确定出了10项作为今年必须要办的民生实事,由此激发了辖区居民参政议政、民主决策的热情。

  议政会的成立,是东关街道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填补了长期以来街道层级普遍缺少本级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本级政务的空白,也是街道人大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尝试。

  其实,街道议政会在宛城区各个街道已“遍地开花”。

  “宛城区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和‘局长进站’的落地,实现了议政代表对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促进了政府部门与代表的密切联系,既是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又是对履职的积极促进。同时,丰富了街道人大工作内涵,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增强了基层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亲身体验了宛城区基层人大工作后,来自中新社的记者王宇感慨万分。

  专业代表联络站让“内行人”议“专业事”

  代表联络站既是代表履职的阵地,也是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更是密切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自去年以来,南阳卧龙区人大常委会利用人大代表各自优势,打造代表专业小组,进一步集代表之智、聚代表之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位于卧龙区车站南路的卧龙区医疗卫生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21名,其中省级代表1名,市级代表1名、区级代表17名,乡级代表2名,涵盖卫健、医保、医药等方面的专家和代表。在联络站的建设和工作中,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打造、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原则,各项工作有效、快速推进。

  “成立医疗卫生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旨在突出行业特色和专业特点,强化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宣传、代表活动和联系人民群众主阵地’的作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品工程。”卧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廷武的回答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李廷武说,联络站驻站人大代表涵盖省、市、区三级,囊括了医疗管理和业务专家、医保专家、医药行业翘楚,眼界开阔、经验丰富、专业性强,根据专业代表的特点,坚持开展“四个一”活动——每周一次选民接待,每月一次代表活动,每季一次专题议事,每年一次工作评议。

  从事中医药基层工作的王晓辉是南阳张仲景中医院的副院长,也是卧龙区的一名人大代表。王晓辉说,“到联络站接待选民,就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如实做好记录,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及有关意见建议的梳理与转交工作。接受选民有关医疗政策的咨询,力所能及地解决有关医疗卫生专业的诉求。”

  除了宣传,联络站也会组织代表聚焦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医养结合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座谈、调研,让联络站真正成为“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

  回音壁上听民声 议事林里唠家常

  “书香苑,状元墙,村史家风美名扬;圆梦广场载歌舞,沧桑巨变文化墙;回音壁前听民声,议事林里唠家常;饮水思源不忘本,警钟长鸣钟声扬”。流传在方城县赭阳街道八里岔社区这首民谣,将该社区的“八大景”吟诵了出来。

  走进八里岔社区,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眼前一亮,两旁果树成荫,村民摇着扇子纳凉,一幅乡村和美的景象。村口的村史家风馆内一卷卷书籍分类排列,屋内凉风习习。沿着村路前行,状元墙、思源亭、民生回音壁、和美议事林,似乎都在无声诉说着这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有女不嫁八里岔,村又脏,道又破,晴天一身土,雨天稀泥汤,晚上一片黑,污水肆意淌,群众聚众打麻将,无事生非去上访”这首民谣是几年前八里岔社区的真实写照。

  划属赭阳街道后,怎样彻底改变这个全县出名的软弱涣散村现状,成为了赭阳街道首要任务。

  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讨论统一思想,确定了以“群众拥护、群众支持”为干事创业的方向,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为目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穿八里岔村整治始终,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真抓实干,共建社区。

  “没有通下水道的户什么时候通下水道?”“村东头出村道路加宽什么时候开工?”村口一块长长的黑板上列着“民意”“回声”两块内容。“改造施工已完成”“目前村里各组正在筹集资金”,“民意”是村民的心头事,“回声”是村里的承诺书。“回音壁”上写的是粉笔字,传出来的却是基层民主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赭阳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自建站以来,严格落实周三代表进站接访活动,接待选民近千余人次。现已成为“联系选民的接待平台”、“参政议政的工作平台”、“学习提升的充电平台”,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科技赋能,唐河“智慧人大”跨入2.0版

  “在我们29个人大代表联络实体站内,都配备有这样一块电子大屏。通过这块大屏我们实现了让选民找代表更容易、让代表履职更便捷、让监督更高效。”唐河县人大选工委副主任冀梁的手指在屏幕上滑动,丰富的功能呈现在记者们面前。

  “我们‘智慧人大’2.0版本,可以实现代表联络站互动展示、民生实事实时监督、选民意见建议征集等 12 项功能。选民们也可以通过扫描代表二维码或者直接语音电话的形式来向代表留言提建议。”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那些不方便来到联络站的选民如何和代表联系?一部手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冀梁说,通过唐河人大代表视频履职服务平台、唐河人大手机APP、网上代表联络站PC端和人大视频会议系统平台,选民可以从网上、掌上进入所在地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开代表头像,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找到代表针对性留言,向代表提出问题、意见或建议。代表通过手机即可接收、交办事件,还可以在平台上看到事件办理进度,实现被动监督向实时、主动监督转变。

  “此外,通过大数据技术支持,可进行数据分析、办理追踪,使人大监督从事后监督转向全过程监督,从定性判断转向科学量化评价,实现局部监督向全方位的数据统计、分析和监督的转变,使选民找代表更容易、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公开化。”冀梁说。

  据了解,唐河“智慧人大 ”2.0版本的建设与应用可联通县人大联络总站云展厅和全国人大法规库,让智慧人大成为代表们的“智能助手”,拓宽了代表履职交流、知情知政渠道。

  如何结合网络,利用代表个人专业、特长将代表为民服务与高效履职紧密结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唐河县大河屯镇探索建立的“人大代表直播间”成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转化成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

  7月18日,唐河县人大代表、大河屯镇第二中心小学教师袁杰携手春天贝贝幼儿园园长田献宾正在就全社关心关注的防溺水痛点,与辖区内学生家长“线上”互动。

  两位老师围绕防溺水“七不两会四知道”和“一五三零” ,哪些是危险水域、不慎落水该如何自救、同伴落水该如何正确施救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并重点强调不会水性的学生切勿擅自下水施救,以免造成更大的溺亡事故。

  直播现场两位老师不时与家长、学生互动,对家长关心的防溺水和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了知识讲解和注意事项提醒。

  “直播间成为代表‘零距离’服务群众,线上线下‘全天候’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平台,也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袁杰说。

  桐柏县“双员”服务制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子

  2022年10月,桐柏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推行“双员”(民情联络员、政务协调员)服务制,切实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实效。

  “从吴湾村部到李庄的一段新修盘山路没装护栏,这里坡陡路险,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交通事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今年2月初,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群众余光林向该村民情联络员甘志强反映问题。

  群众安全无小事,甘志强立即向城郊乡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陈龙反映,陈龙实地察看后形成了加装安全护栏的建议,交办给政务协调员王正芬,王正芬积极协调交通部门于两周内安装了千余米的护栏,有效保障了过往行人的交通安全。

  像桐柏县城郊乡这样由民情联络员下沉基层听取民声,政务协调员纾困解难惠及民生的举措,是该县推行“双员”服务活动以来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桐柏县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除了驻站人大代表外,还活跃着“民情联络员”和“政务协调员”两支队伍,他们听取群众反映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办理实事,成为人大代表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值得注意的是,该县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进站,组成若干个代表小组,会同“双员”共同接待群众。驻站代表收集民情联络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研判归类后,由政务协调员协助办理,并持续跟踪督办、推动落实。

  与此同时,按照“就近、就熟、就选区”的原则,让每位代表包联1至3个网格小区,“双员”协同代表一同下沉网格、深入一线,与群众“议事”互动、“格中”联动,进一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群众810余人次,民情联络员收集涉及人居环境、农业生产、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群众意见建议320余条,政务协调员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问题、调处化解各类矛盾290余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巩固拓展了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了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实效,优化了党群和干群关系,在政府与群众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民主的故事还在续写,民主之花越开越艳,此站在宛,一路向前,深耕中原大地,处处豫见民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