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人大:匠心履职促发展惠民生

时间:2023-07-2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去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人大怎么干”的时代考卷,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紧贴群众呼声期盼,聚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向前,通过踏实努力与不懈探索,扎实有效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滨州形成生动实践,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法治引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组建立法工作专班,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精心精细推进立法,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黄河水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协同立法要求,开展《滨州市城市节约用水条例》立法,从强化定额管理、优化水源配置、工业企业节水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规范。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建立激励机制,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等措施。修订《滨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滨州市供热条例》《滨州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更好地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人民群众需求。把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重要抓手,召开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坚持系统发力,加快增点扩面、加强规范管理,新增立法联系点15处、新选聘立法咨询专家30人,进一步提高立法能力和水平。

  强化监督,彰显担当作为本色

  “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立项之后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利用效率,把好事办好……”2022年1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秘书长郝吉虎带领视察组对品质城市惠民工程进行视察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切实履行监督职能,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12197”民生实事——雨污管道改造工程、品质城市惠民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视察,对城市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南新开河整治及城市景观改造提升等进行调研,提出了加强规划引领、突出示范带动等方面的建议,更好地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以人大监督为美好生活“加码”。

  市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报告,督促政府部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新旧动能转换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强化重大项目引擎带动,推动产业链加快集聚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对13个部门落实情况实施专题询问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情况调研,打出系列监督“组合拳”,助力打造有滨州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守正创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市人大常委会在创新中发展,探索形成了“1+N”代表工作模式,即1名人大代表+群众、专业代表小组、智库成员、立法咨询专家、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代表履职培训、代表编组进站等N个保障机制,让代表“唱响”为民履职尽责的“最美旋律”。

  进一步规范代表联络站管理运行,推动代表进站常态化。扎实开展“双联”工作,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有力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对重点督办建议坚持市政府副市长领办、常委会副主任

  督办模式办理,创设重点督办建议办理专题座谈会机制,组织开展重点督办建议办理专题调研,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评价方式和考核机制,坚持问时、问责、问效,实行每月调度、半年通报,有力强化了办理责任,提高了办理实效。划定道路停车位、完善交通惠民政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关系发展和民生的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