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人大:安吉人大与一个日子的交响

时间:2023-07-26  来源:“湖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第一个全国生态日越来越近了!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当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吉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将设立全国生态日的喜讯从北京传回安吉的时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诞生地“沸腾”了。在一片欢呼声中,我们听到了思考的声音,“于安吉而言,是肯定,更是鞭策。”

  是的,诞生地意味着什么?

  诞生地是先发与先行。20多年前的余村因为矿山过度开发,导致环境急剧恶化,“山是秃头光,水是酱油汤”恐怕是当时再贴切不过的真实写照,没有人能想到它居然有朝一日能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考察,看到余村关停矿山、淘汰重污染企业,通过转型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而感到欣慰,肯定余村的“高明之举”,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安吉得到诞生地这一先发优势,如何持续深入地扩大先发效应?18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牢记嘱托,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逐步实现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强县的转变。今年县人代会上,有一份《决定》格外瞩目,引发了代表热议,那就是全票通过的《安吉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先行区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吉篇章的决定》。这份《决定》源于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谋定的安吉未来发展方向。县人大积极响应县委号召,通过法定程序,将县委主张转化为全县人民共同意志,以人大方式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诞生地是责任与担当。生态文明建设对于老百姓而言,关注的不是那些复杂专业的生态指标是高是低,而是直观感受每天出门看到的天蓝不蓝,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水净不净,生活的环境美不美。18年来,安吉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开展生态环保执法检查28次,尤其是这几年,逐年完成了气、水、土、固废和环境五部重量级环保法律的执法检查,努力在法治轨道上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直面复杂的生态监督,人大绝不能止步于“一听了之”“一查了之”的浅层表层,而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2019年,安吉县人大常委会为民守护“大水缸”,启用特定问题调查“重磅武器”,上山、下水、请专家,开展了堪称样本的专业调研,形成了一份10多万字的县人大史上“最专业”的调研报告,大大增强了监督的硬度、力度和效度。如今,安吉人大已经形成以法律培训为前奏,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跟踪督办等为主曲,反馈、公示、宣传为尾曲的人大监督“三步曲”,由此铸造全过程监督链条,凝聚全方位监督合力,为生态建设、环境治理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

  诞生地更是典范与样板!我们不能孤立地去看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它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应当将其放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去系统地理解。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也说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还说过“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这些论断环环相扣、融为一体,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指导了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关系,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时代阐述。光辉思想为人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那么典范与样板是如何体现出来的?笔者认为,除了我们肉眼可见的重磅荣誉和安吉蝶变之外,还要看到深层次的变化,那就是全民的认知。7月,市人大代表、溪龙乡新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正山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一件事——建设民宿村落,推动村庄游进一步发展。关键环节涉及到很多关乎村民切身利益的东西,比如房、田、山,李正山内心有点焦虑,他决定挨家挨户去走访。出乎他意料的是,绝大部分村民在原本以为会特别敏感的地方格外大度,大家更关注的是如何撕掉“臭水塘”村的标签,用生态红利激活美丽经济。从籍籍无名的贫困山区县,到中国美丽乡村,到中国最美县域,再到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依托绿色家底,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改变的不仅是生活条件,更是生活在这里人们的认知,这里人们的价值判断与精神追求。打开安吉人的朋友圈,随手翻一下,看到的就是晒蓝天白云,晒落日晚霞,晒潺潺流水,晒的是骄傲、红火,晒的是他们深为自豪的居家环境与幸福生活,晒的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造福百姓的美丽画卷。

  深邃的思想,历经时间洗礼和实践检验而愈显光辉。18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就了安吉今天美丽的样子,也必将持续引领我们绘就美丽中国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的美好画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