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惠城区人大:创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

时间:2023-07-20  来源:惠州日报客户端

  近日,惠州惠城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表彰暨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会议的“重头戏”就是公布惠城区首批“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名单,并给予表彰、授牌和奖励,桥东、桥西、江南、河南岸、水口等5个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江南街道埔前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榜上有名。这是惠城区人大创新建立“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倾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11月人大换届以来,惠城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探索、创新、发展”的思路,创新建立“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引领人大工作提质增效,为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人大实践作出积极探索。

  数字虽然枯燥,但也很有说服力:2021年以来,惠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进驻代表2610人次,接待群众2755人次(其中线上915人次,线下1840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004件,推动解决了947件,问题解决率达94%。

  关键词:目标导向

  着眼高质量,在探索中建立新机制

  “目标指引方向,使命激励作为。”惠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在探索工作中,惠城区人大常委会从一开始就把“解决什么、创新什么”作为工作主线,一方面,按照“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要求,认真思考,真正从高质量入手,找准突破口。另一方面,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作用,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为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人大实践内涵蹚出路子、作出示范,力求以新思路谋求观念上的新变化。

  2022年9月《惠州市惠城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评定办法(试行)》应运而生。人大代表联络站评定有了“标尺”,评定内容主要包括硬件设施、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工作成效、加分项等六个方面,把活动场所面积是否达标、站点设施是否配备、工作队伍是否齐全、代表信息公开和履职档案是否规范、制度建设是否健全等22项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全面量化赋分,并将计分标准细化。

  评定程序坚持以“成熟一个、评定一个”“考评与复评相结合”为原则,按照“自主申报、综合评定、动态管理”的方式开展代表联络站“五星级”评定。通过审核、验收,对计分90分以上的代表联络站,提请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五星级”名单,并将评定结果作为对镇街人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予以宣传表彰奖励。

  关键词:创新导向

  着眼高水平,在试行中打造新品牌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引领活力。惠城区人大常委会以“五星级”创建为抓手,以创促建,以点带面,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全覆盖”建设向“标准化”打造、“常态化”管理、“规范化”运行转变。

  “创建‘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以来,惠城区5个镇都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加快联络站建设。”该负责人举例说,比较偏远的芦洲镇,将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场地及办公设施全面提升,该镇岚星村代表联络站建立代表议事厅,为该片区的12名区、镇人大代表提供了良好履职平台。

  “我区以星级引领、方式创新和品牌打造,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和工作动力,全面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该负责人说,惠城区8个街道的代表联络站硬件、软件设施都全面提档升级。目前全区已建有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3个,村(居)联络站48个,线上联络站5个,“一站一品”的打造成效明显。江南街道人大工委围绕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水平,探索实施听民意解民忧“三三制”工作机制(三级联络机制、三条联络渠道、三种处置机制),成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12个创新案例之一,并获中央、省、市媒体专题报道,江南街道埔前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也已成为惠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一大品牌;河南岸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结合代表工作岗位、职业特长,开设“人大代表小课堂”,架起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桥东街道人大工委在提升站点设施基础上,丰富网上代表联络站和智慧人大代表电子名片内容,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形式;桥西街道人大工委利用“人大代表云家”微信小程序接待群众、广聚民意,多措并举擦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亮丽底色。

  关键词:需求导向

  着眼高品质,在实践中彰显新变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惠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围绕群众需求,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着眼民生关切,紧抓“小切口”解决“关键实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五星级”评定中,各镇街人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民生实事、信访维稳、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等方面内容,紧抓“小切口”着力解决“关键实事”。

  据悉,江南街道埔前社区作为省人大常委会授牌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通过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进站,面对面与群众交心谈心,第一手收集社情民意,尤其是对有关地方性法规的意见建议,已经成为代表在人大闭会期间的经常性活动,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水口街道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联络站活动、每月安排代表驻站接待,助推解决澳背村主干道路灯安装、万年村文体广场建设和湖溪路硬底化等民生实事,解决了当地居民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道路破烂等30多件“揪心事”“操心事”和“烦心事”。

  业内人士表示,惠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评定工作,为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提供了一套规范的建设、管理、运行、考评体系,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增强代表履职高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激发人大代表、镇街人大工作者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个载体和抓手,是建立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的一项举措和机制。联络站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活动,让更多居民群众享受“五星级”服务,让人大代表具有“五星级”服务能力,织密代表联系群众“经纬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