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意直通车”提档加速——陕西安康“家站点”建设小记

时间:2023-07-19  来源:陕工网

  “多亏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现在接送孩子再也不堵车了。”7月7日,在安康市白河县茅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该镇茅坪社区居民喻丽激动地说。

  喻丽家距离学校只有3公里的路程,过去送一次孩子却需要一趟需要30分钟,现在来回只需要10分钟。今年年初,喻丽联系了两个存在同样问题的学生家长来到茅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馈问题,没想到很快解决了。

  这是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家站点”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安康数以百计的代表“家站点”,正成为党和政府的“眼”和“耳”,让民意表达更加畅通、更加便捷、更有保障。

  架起沟通交流“连心桥”

  “家站点”建好了,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做到“常走动、人气旺”是关键。汉滨区金川社区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由于人口密集,金川社区一小区的居民和物业因为停车、垃圾堆放、晾晒衣物等问题和物业产生了纠纷。金川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一次集中例会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到小区了解情况,化解矛盾。

  “我们走访了小区的住户,对居民们的诉求进行了收集,最后又找到了小区物业,就居民的诉求进行了商议。最终,在小区规范了停车位、划定了晾晒区,并设置了合理的垃圾收集点。”7月6日,汉滨区人大代表王丹丹说。

  在金川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还有很多。2020年以来,金川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9名市、区人大代表共开展接待和走访活动90余次,收集建议48条,现场解决问题31件,参与调解各类纠纷30起,涵盖小区环境、小孩入学、邻里纠纷、征地补偿、城市管理等多方面。

  “随手拍”成为“履职神器”

  旬阳市甘溪镇镇域面广、山大沟深、人居分散,道路通行条件相对较差,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表达不方便、不及时,镇属各部门在办理群众诉求上方式方法不灵活、效率不高、效果不好。

  7月7日,旬阳市甘溪镇人大主席陈德春介绍,针对这种情况,甘溪镇人大探索推出了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动员人大代表将民生热点、选民反映难题,以图片或视频配以文字表述的形式,随时随地上传到微信工作群。

  人大代表在微信工作群里“下单”的问题和建议,甘溪镇人大工作人员迅速“接单”,对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并转交相关责任部门跟进和办理;责任部门根据人大代表提供的图文和发送的定位,精准施策。甘溪镇人大通过上传、办理、跟踪、办结、回访等环节,监督相关部门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经过探索,“随手拍”已经成为甘溪镇人大代表的“履职神器”。从2022年5月“随手拍”活动开展以来,旬阳市甘溪镇人大共收集建议和曝光类信息32条,目前已办结29条,办结率达91%。

  代表议事会议出新气象

  “在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还是很严重,天价彩礼、高价烟酒比比皆是、各种攀比愈演愈烈,这些风气真的要不得。”“对,就应该好好出台一个规定,白纸黑字把规矩定下来。”今年4月,在白河县双丰镇天顺社区代表议事室里,代表们围绕走访接待群众时反映的比较强烈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展开议事。

  经过与会代表们讨论,重新修订了《天顺社区推进移风易俗规范婚丧嫁娶事宜居民公约》,并率先在社区开始先试先行,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7月,根据试行情况,双丰镇中心联络站指导社区联络站召开代表议事会对公约的细节重新修订。

  在白河县城乡大地,随着人大代表议事会制度日趋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议事会活动在各镇、村(社区)深入开展。

  “我们将坚持通过代表协商议事,将群众需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问题在议事中解决,矛盾在议事中化解,民心在议事中凝聚,真正将人大代表议事会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福宏坚定地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