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区人大:代表心系群众 积极助力旧区改造

时间:2023-07-19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拆除重建工作关乎群众高品质生活,是政府根植于人民幸福、促进民生改善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天目西路街道代表组代表们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依托“家站点”平台,听民声、聚民意,通过提交代表议案的形式,主动投入到此次蕃瓜弄拆除重建工作的攻坚战中。

  满载民意代表议案回应群众期盼

  蕃瓜弄小区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上海市内第一个五层楼房的工人新村。历经半个多世纪岁月洗礼,房屋老化、厨卫合用、漏水漏电等安全隐患问题,对居民居住和日常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房屋结构老化、煤卫合用严重影响了居住品质,也有各类安全隐患,希望能够通过相关改造,改善居民生活。”周子闳、王秀丽、王伟代表在走访过程中,经常听到居民反映心声。

  结合市住建委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到2025年底,中心城区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基本完成;到2027年底,小梁薄板房屋改造项目全面完成”,以及静安区计划力争于2025年前全面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的目标,周子闳作为领衔代表,联合另外的14位附议代表在今年的二届三次人代会上联名提交了《关于对加快推进蕃瓜弄等小梁薄板房屋改造监督的议案》。

  令代表们欣喜的是,在静安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蕃瓜弄小区旧住房改造(拆除重建)工作被列为“两旧”改造重点项目。2022年11月1日,蕃瓜弄小区正式启动非成套改造居民一轮意愿征询,共有1121户居民签约同意改造,同意率为99.56%,开启了改造项目关键第一步。

  “三问”于民督促完善规划设计

  如何在小梁薄板房屋改造推进过程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设计出让居民群众认可接受的房屋改造方案是项目能够成功推进的关键。”周子闳代表说道。

  据了解,蕃瓜弄小区拆除重建项目共涉及1122证居民住户,户籍人口3482人。街道组织力量开展了新一轮全覆盖入户摸底调查,建立一户一档,切实做到每家每户产权归属清、户籍人口清、家庭矛盾清、特殊人群情况清。

  在全面建档造册的基础上,逐户走访,逐家排摸,研究房型方案,深化“一户一方案”设计。街道会同区成套办累计召开“一户一方案”讨论会26场,周子闳代表作为议案领衔代表共同参与到多部门协调讨论会中,根据群众需求,优化规划建设方案,共同商议形成最优方案。

  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就改造推进情况开展调研,与区房管局、区两旧专班、区财政局等部门就蕃瓜弄小区设计方案、资金使用、群众工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针对目前97种房型面积,形成了8种基本房型,再通过征集居民意见、调整房型的进深和面宽,逐步衍生设计出47种回搬房型方案,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诉求。

  基地设“点”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群众工作是旧改工程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倾听民声,帮助居民排忧解难,人大街道工委在旧住房改造基地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小组蕃瓜弄旧改项目联系点。每周二、周四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活动,倾听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旧住房改建与以往征收不同,涉及居民回搬,陈溯宇、戴从容、刘玮等代表通过帮居民算好综合账、长远账,尤其是品质提升账,让居民群众充分认识旧住房改建的优势,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同。

  来自律所的周子闳、李举东、洪流等代表一起参与到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中,向居民分析和解释方案,耐心答疑解惑,帮助协调因房屋租赁、产权分割等带来的纠纷。

  5月15日上午,在蕃瓜弄小区旧住房改造项目正式签约首日,吴月、周子闳、陈溯宇、王秀丽、陶斌荣等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了联合接待活动,详细了解基地工作推进情况,并通过入户走访,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困难。

  “原有煤气管道的位置不利于居民装修,建议移至一侧角落,进一步优化房型设计。”“选房政策要进一步优化,保障公平性,确保目前楼层好、朝向好的居民不吃亏。”“改建后要适当增加小区绿化,合理规划停车位,小区附近建菜场、社区卫生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接待中群众提出的建议被悉数采纳。居民周士民激动地说:“太开心了,原来一直住在破旧的房子里,现在政府要给我住新房子。感谢党和政府,让阳光照到蕃瓜弄了。”

  经过49天的不懈努力,蕃瓜弄小区拆除重建工作于7月2日实现了签约期内100%签约的目标。接下来,天目西路街道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主动作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助力将蕃瓜弄小区打造成为中心城区“两旧”改造示范样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