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人大:“三措并举”办好代表建议 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7-17  来源:“法治山河”微信公众号

  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办理好代表建议不仅是对民意的积极回应,更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伊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力量,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通过高质量提出、高精度交办、高标准办理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动介入,引导代表建议“高质量”提出

  唯有“提得准”,才能“办得好”,实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是“办理高质量”的前提和基础。

  强化履职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培训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地+网络”,邀请专家集中培训、选派人大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培训、组织代表赴先进地区学习培训,丰富了培训形式,推进了代表培训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细化专题培训,将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代表进一步掌握提出建议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为代表提出规范高质量的建议奠定理论基础。

  落实服务保障,开拓思路视野。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双联系”制度,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规范化建设,让代表更贴近群众、倾听民声、汇集民意。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立法座谈、专题询问等活动,扩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度,多层次了解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为代表围绕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建议开拓思路,扩大视野。

  注重审核把关,保证建议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高质量”引领,采取分级负责、层层把关等方式,加强对代表建议的指导和把关。人民代表大会会前,由各代表团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并对代表建议提前摸底、预先审核,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大会组织议案组对建议的规范性、政策性、合法性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建议进行指导修改完善,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

  深入分析,实现代表建议“高精度”交办

  代表建议重在办理,只有办理好、落到位才有意义。提前研办、精准交办是确保办理实效的重要前提。

  认真分类整理,提出处理意见。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代表建议进行整理、分类、登记、编号,认真梳理代表建议、逐件研读,找准建议反映的关键问题,形成代表建议汇总表,为顺利交办打下坚实基础。

  厘清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主体。代表建议经初审并在正式交办之前,市人大常委会会同“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对代表建议进一步分类研究,避免由于政策等原因目前无法办理的建议进入交办程序,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同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代表建议科学合理确定办理类型和承办单位,明确各自职责,力求办理任务与承办单位职责相符,保障代表建议分办工作精准对接。

  规范环节程序,严格落实交办。代表建议交办方案确定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上年度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系统总结,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对本年度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增强承办单位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狠抓落实,确保代表建议“高标准”办理

  一件件接地气、察民情的代表建议在高质量办理中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为现实。

  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密切保持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和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建议办理任务落实、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进行督办,对各承办单位报送的答复文件,做到逐件审阅,并将收集的代表意见及时反馈相关承办单位,督促代表建议落实落地。

  开展满意测评,增强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活动,向代表发放建议办理情况问卷调查表,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促使政府部门由过去“要我办”到现在“我要办”的转变,改变以前的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切实推进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转向“结果满意”。

  建议办理“回头看”,提升办理质效。为持续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会同相关部门对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进行办理工作“回头看”,了解办理情况,转变代表建议办理思路,确保代表建议从“纸面”落到“地面”,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声。

  代表建议承载着民生,建议办理落实于民生。从一份份言简意深的建议,到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措施,再到一张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每一条代表建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未来,市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让代表履职有底气、接地气、聚民气,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