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人大:全面推行镇人大代表问政制

时间:2023-07-14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听到有些企业反映,竹箦工业集中区内牛郎庙河水质不好,请问:这次提质增效工程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牛郎庙河水质?”

  “这次提质增效工程投入8000万元。我们在调研时了解到,工程质量是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请问:针对这么大的一个项目,我镇将如何保证工程质量?”

  ……

  7月7日下午,一场“辣味”十足的人大代表问政会在常州市下辖溧阳市竹箦镇举行。当天,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在该镇举行现场推进会,全面总结基层经验做法,部署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镇人大代表问政制,打造常州人大新的工作品牌。

  镇人大代表问政制是指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领导下,依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组织人大代表对镇政府及相关职能机构的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询问,由接受询问单位负责人作出答复,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一项制度。该制度有效解决了乡镇人大监督路径单一、刚性不足、力度不够的问题,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新时代乡镇人大监督新路径的一项积极探索。

  常州市镇人大代表问政工作,由溧阳市竹箦镇于2017年7月率先探索,2021年溧阳市在全市所有镇全面推行,武进区部分镇也持续开展了多年的问政工作。目前,常州市33个镇已有16个镇开展了问政工作,逐步形成了“代表问、政府答、人大督、群众评”的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

  当天的问政会围绕竹箦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展开。8位人大代表就工程涉及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对面坐着的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发问,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坦诚作答,镇长代表镇政府作表态发言。现场随即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率全市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各镇人大主席观摩了问政现场会,并在随后的现场推进会上指出,镇人大代表问政制“代群众而问”,体现了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使命担当;“助政府善为”,展现了党和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为民形象;“促基层和谐”,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的殷切期盼。全面推行镇人大代表问政制,是落实依法监督要求的积极探索,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

  当天的现场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认识问政制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同心协力,真抓实干,把该项工作组织好、实施好。要围绕“今年全面展开、明年巩固提升、后年形成品牌”的三年工作目标,依法规范有序开展问政工作,确保“问得准”“问得实”“问出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要积极宣传问政制,形成党委领导、人大实施、政府配合、代表参与、群众监督的浓厚氛围,及时宣传推广问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全社会知晓度。

  近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制定出台《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镇人大代表问政制的意见》,提出了问政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内涵、工作原则、实施要求和保障措施。《意见》明确,问政的内容包括镇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镇人大代表依法提出的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等。有关问政情况将及时报告镇党委,反馈镇政府及相关职能机构,并向社会公布。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答复承诺的问题,人大代表将持续跟进、一督到底,推动落地见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