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上的掌声——广东阳江阳东区东平镇组织人大代表上渔船听取群众意见现场侧记

时间:2023-07-13  来源:阳江人大网

  7月11日,阳光明媚,500多艘渔船正静静地泊在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的红星码头上。现场不少渔民在船上忙碌着,他们正在利用休渔的空闲时间修补网具、检查船体。而泊在码头一侧的“粤阳东渔16999”渔船上却传出了阵阵的掌声——这里正举行人大代表上渔船听取渔民意见现场会。

  上渔船:把听取群众意见现场搬到渔船上

  东平镇是传统渔业镇,东平渔港是国家级中心渔港,全镇有各类大马力渔船1054艘,渔民群众1.3万人。“我镇渔民常年在海上作业,作业海域分散,对于人大代表听取渔民意见造成很大困难。镇人大经过探索,决定利用休渔时期组织人大代表上渔船听取渔民的意见。”阳江市阳东区人大代表、东平镇人大主席陈云喜说。

  经过两年尝试后,东平镇人大在2020年正式实施新模式,每年利用休渔时期组织人大代表上渔船听取渔民群众意见,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近3年来东平镇人大组织各级代表到渔船上听取渔民意见54次,现场收集意见106条。如2022年镇人大办收到人大代表根据收集群众意见提出的《关于整治城乡环境,做好日常长效管理的建议》,及时转交到镇政府。镇府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随后持续开展美丽圩镇建设行动,重点整治镇区“六乱”现象,为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圩镇环境提供有力的行政执法保障。此举得到了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赞扬。

  听民意:精准对接渔民群众需求

  在当天的渔船座谈会上,渔民群众纷纷发言。渔民张创兴反映,海洋渔业面临捕捞产业萎缩的难题,原因是海洋资源逐年减少。为此,建议政府利用渔民休渔期加大对渔业安全生产及渔民转产转业的技能培训,为渔民提供更多适合的工作岗位。

  渔民马忠华也抢着发言,他说东平渔港近年来多次受到台风袭击,护岸堤护面的结构受损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修复加固受损护岸堤,保障渔港安全。渔民群众冯健伟也现场反映,由于各种原因东平镇还有一些“三无”渔船,这是困扰渔民群众的烦心事。冯健伟建议区职能部门对“三无”渔船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尽快帮助符合上牌条件的“三无”渔船落实上牌政策。

  渔民曾昭历也反映,休渔期间渔港内产生的垃圾剧增,渔港内现有的垃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和配备的保洁员已不能满足需求。他建议要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渔港内公共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推进渔港垃圾转运市场化运营,着力提升东平镇美丽渔港的形象。

  解民忧:确保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笔者在现场发现,阳江市阳东区人大代表、东平镇镇长陈康边听边做记录,不时与群众互动,并现场回应了渔民群众的意见。对于渔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陈康表示,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对于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对未能解决的也要制定计划和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针对群众提出的关于利用渔民休渔期加大渔民技能培训力度的建议,陈康说,东平镇正打造可提供技能培训、就业上岗等配套环节的全链式、服务型人才驿站,委托市安协开展两期“广东技工”技能人才培训,58名群众考取低压电工证,并帮助其中30余名群众实现在合作伙伴单位就业,下步还将邀请省、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利用休渔期开展更多安全生产、作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对于渔港护岸堤修复加固的建议,陈康表示,将对渔港护岸堤进行修复加固,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目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鸳鸯路护岸堤修复加固建设项目已经动工,总投资399.8万元,争取今年8月初完工。针对渔民群众提出的关于渔港卫生保洁等问题,陈康回应说,镇里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相应长效管护运行机制,实施东平镇区道路清扫保洁及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补齐环卫设施不足的短板。近期,镇还将聘请船只定期对港池内垃圾进行清理,定人定点海上巡回进行保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减少垃圾下海;同时,抓好镇区公厕改造,逐步完善渔港内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陈康的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