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人大:人大备案审查“全覆盖” 法律监督“全链条”

时间:2023-07-13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总要求,积极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职责,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衔接联动机制,关口前移、把脉问向,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开展、扎实推进,逐步实现显性化、制度化,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体化”规范,筑牢备案审查工作根基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为人大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审议通过了《大竹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内涵,备案审查的范围、原则、程序、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方法。

  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备案审查工作的有力抓手,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立法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措施,及时掌握变化情况,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2022年,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法制委与县人大其他专委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这是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听取2022年度备案审查工作报告情况。为认真落实常委会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制度,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了解掌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为促进全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盘棋”联动,强化备案审查工作协作

  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与文件制定机关沟通协调,督促文件制定机关按时、按量、按质报备规范性文件,有效提高报备率和报备质量。主动适应规范性文件报备新要求,切实把好“入口关”。2年来,共审查发现3件规范性文件存在报送格式不规范、文本不标准、附件不齐全等问题。通过及时与制定机关沟通,报备机关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并重新报备。

  2022年7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把大竹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基层备案审查联系点。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建立了备案审查咨询专家库。对涉及专业性和技术性强的规范性文件,邀请专家库成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备案审查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提高备案审查的针对性、准确性。县人大常委会委室之间协同配合,法制委主动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初步审查,初审后,根据文件内容及职责分工,分送相关委室进行专业审查。

  与此同时,探索建立提前介入与事后审查相协同的监督发现机制。2年来,除事后审查外,通过各种形式提前介入审查,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修改论证,从源头上防止问题文件的产生。健全完善主动审查与被动审查相协同的审查研究机制。加强与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的联系、沟通和协调,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依法提出审查意见,使备案审查工作更加专业、更具权威。

  “一揽子”举措,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质效

  发挥备案审查“助推器”作用,持续聚焦全县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领域确定备案审查重点,对“一府一委两院”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制定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2022年,共备案审查《大竹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帮扶基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12件,以审查实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大竹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该废止的及时公告废止,该修改的按程序进行修改,继续适用的同步做好公开工作。近年来,先后对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法规、民法典涉及领域法规和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犯罪附随后果等规范性文件给予清理,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智能化水平。充分运用四川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备,构建起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备案审查工作格局,落实备案审查工作人员,规范性文件实现了网上接收、登记和备案,推动备案审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有效开展。

  “一条心”服务,集聚备案审查工作智慧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既注重审查工作刚性约束,确保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又重视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处理好人大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在基层调研中不断尝试拓展基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提出审查建议的途径和形式,积极探索建立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有序参与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把备案审查工作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结合起来,筑牢专业基础和民意基石。

  畅通审查要求、审查建议表达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大竹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互动交流”专区,供有关国家机关、组织和公民直接提交审查要求或审查建议。“通过备案审查工作,督促纠正一批人民群众反映集中、影响百姓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这2年收到公民审查建议2件,我们及时提出审查研究意见,督促和推动制定机关及时修改或者废止了相关规范性文件2件。”

  注重在备案审查工作中充分听取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和企业协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人民权益表达渠道和参与过程。常委会对审查中出现有争议的问题,召开由相关专委会、备案审查专家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做到审查意见及时沟通、问题及时解决。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咨询专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及基层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共听取意见建议30余条。

  接下来,大竹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守正创新,推动备案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