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人大:代表履职亮身份 民呼我应有作为

时间:2023-07-13  来源:江西人大新闻网

  新余市紧扣“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目标,号召全市各级代表主动履职亮身份、为民办实事。通过“身份标识”“履职名片”“民情日记”等多维度融合,强化代表同群众的联系,使代表从“亮身份”中收获荣誉感、动力源。

  一个身份标识,亮出代表新风采

  东风渐暖,万象更新。在新余市城南街道站东社区银泰地下商城入口,市人大代表、站东社区党委书记李小玲正在走访群众和商户。去年她推动解决了困扰该商城近二十年的积水疏排不畅顽疾、消除了沼气淤积的安全隐患;今年她又把履职的重心放在了如何盘活商城经营、带动周边发展上。“大家都是冲着这块牌子来的。”李小玲说。她的胸口佩戴着一块亮眼醒目的标识牌,正面印有“新余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字样,背面是她的照片、职务和联系方式。

  “我亮出了身份,群众们也敞开了心扉,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像迁移商城前的公交站台、修缮人行道路等,我把大家的意见带到了年初的市人代会上,现在这条代表建议被选为重点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群众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新余市将代表身份标识作为代表履职亮身份的重要媒介,为人大代表制发了统一的标识牌,要求代表在开展履职活动、接待选民群众时必须佩戴代表标识,增强代表对身份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同时也通过佩戴标识的形式,加深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聆听民情、收集民意、反映民声。

  此外,鼓励县区、乡镇根据自身实际为县乡代表制发有本地特色的代表标识,如分宜镇为代表发放“真代实表、为民履职”文化衫,水西镇为代表制作便捷小巧的代表证章……依托丰富多样、形式各异的代表标识,全市各级代表履职亮身份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轨道。

  一张履职名片,聆听民意不打烊

  “你听说了没?镇上人大代表的家门口都挂上了代表联系牌!”在观巢镇,这样一件新鲜事不胫而走,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作为人大代表履职亮身份的重要环节,该镇人大为每位代表都制作了“人大代表之家”联系牌,并由镇人大负责同志送到代表家中,悬挂于正门醒目位置。

  代表联系牌将本选区代表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履职承诺等信息公示出来,极大便利了农村选民群众向身边的代表提出建议、反映诉求,并对代表履职进行监督。

  “农村地区的选民群众平时大都忙于农活或在外务工,往往只有夜晚、农闲时才有时间和代表沟通交流,如果仅依靠代表联络站(室)日常接待是远远不够的。现在,人大代表在自己家门口亮出名片,实际上就是敞开了24小时收集民情民意的大门,有助于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五十米’。”观巢镇人大主席刘振敏介绍道。

  除了“实体名片”,新余市人大代表“电子名片”的运用也日趋广泛深入。依托“江西数字人大”平台,该市46个网上代表联络站已全部实现“代表墙”动态更新,代表活动图文并茂,信息发布及时精准,群众留言件件落实。

  一本民情日记,服务民生零距离

  “不履职,不好意思;少履职,不够意思;多履职,才有意思。”这是分宜镇人大代表袁永辉写在民情日记扉页的一句话,每次走村入户联系群众前,他都要翻开日记本,先看看自己的代表诺言,再认真地记录下群众们的急难愁盼、关心关切,及时给予回复和转办,不到一年时间,他已经记满了一整本日记本。

  在分宜镇,每名代表都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民情日记,该镇人大全面推行“54321”履职模式,要求代表联系选民不少于5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不少于4条,为群众办实事不少于3件,参加代表小组志愿活动不少于2次,联系村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1个,累计办理群众提出的事关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产业发展等建议172件,推动解决了城中村污水并网等一批民事难事、实事。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各级代表累计联系选民10360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12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