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人大:以“问 ”促增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时间:2023-07-11  来源:云南网

  “红河州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整体情况如何?”“如何加快推进‘个转企’?”“红河州出台了哪些金融惠企措施?”……近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联组会议上,一场聚焦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的专题询问正在热烈进行。一个个直指要害的犀利提问、一项项具体的政策措施、一句句务实坦诚的整改承诺,助力疏通制约促进经营主体倍增的痛点、难点、堵点,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为做好此次专题询问,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确保询问直击痛点堵点,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个体商户、一线企业、职能部门、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报告、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将征集到的问题、建议归纳汇总,选出与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专题询问问题。

  “2021年以来,红河州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整体情况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有何打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红芬紧扣主题,率先发问。

  “截至今年5月,全州实有经营主体430805户,经营主体总量同比增长24.35%,较2022年底净增34546户。全州经营主体结构、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在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中,存在经营主体结构不优、企业纳规入统积极性不高、‘个转企’动力不足等问题。”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国民的回答不避短。他表示,州政府将采取纾困、输血、培引、双创、改革、服务等措施,以营商环境之“优”、经营主体之“强”,促经济发展之“进”。

  杨凤国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部分个体工商户认为转为企业后将增加经营成本,因此积极性不高。“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快推进‘个转企’工作?”他继续发问。

  红河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号表示,今后将加大“个转企”政策宣传力度,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提供帮办服务,督促落实各类行政审批费用减免措施,做好个体工商户转前、转中、转后的保障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推个体工商户培育工作提质增效。

  问在点子上,答在关键处。针对促进经营主体倍增的各个细节,委员们抽丝剥茧,一个个与企业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接连抛出,应询人不推诿、不回避,摆问题、找对策、谈举措,一问一答间,推动了制约促进经营主体倍增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解决,坚定了经营主体发展的信心。

  专题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只有持续发力,真正领责任、出实招,通过实施正确有效监督,才能破除促进经营主体倍增的“软梗阻”,促进经营主体数量、体量、质量倍增,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牢基础、增添活力。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成武表示,将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切实做好全州经营主体倍增工作。州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委员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监督,确保有询问、有答复、有整改、有效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