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人大:立法让荣誉人物闪耀龙城

时间:2023-07-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全国首部荣誉展示类的地方性法规,《柳州市荣誉展示规定》(以下简称“展示规定”)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通过,于2023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柳州厚植崇德向善城市人文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2022年8月30日,柳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二次审议展示规定(草案)

  千年桂中人才辈出,古有柳宗元、杨廷理、张翀,现有李宁、朱芳雨、韦唯,他们的品质、事迹、成就是增强柳州人自豪感、荣誉感的重要源泉。长期以来,柳州高度重视对城市荣誉人物的宣传展示,据不完全统计,柳州市共获得或设立各级荣誉称号表彰个人项目120余个,在全市形成了崇尚先进、人人争当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2022年3月16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专题研讨会

  如何才能让荣誉展示工作提档升级,让荣誉人物成为柳州的城市新名片?早在2018年,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建立城市荣誉展示制度列为重点代表意见建议转市人民政府处理。针对哪些荣誉可以展示、哪个部门负责主导荣誉展示、荣誉展示需要什么程序等问题,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工作,为荣誉展示制度的制定工作得以有效推进营造良好氛围,奠定良好基础。

  经过4年的摸索,荣誉展示制度于2022年正式列入市人大年度立法计划。没有明确的上位法作为依据,没有成例可以参考借鉴,除了苦修钻研,没有捷径可走。一次次走访调研,一场场修改论证会,上门听取意见、网站征求意见、发函收集意见,上至自治区立法专家顾问,下至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小组最大限度地去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历经市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该部法规日趋完善直至顺利出台。

2022年4月27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

  展示规定不设章节,全文仅15条,虽是“小体量”却装着荣誉展示工作的“大规矩”,针对当前荣誉展示的短板与不足,放眼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为柳州市荣誉展示工作全面提档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法治力量。

  不囿于地域限制与表彰限制,让更多的“有为者”显于人前。展示规定明确,展示对象既包括具有本市户籍的,也包括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非本市户籍的人士;既包括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也包括没有获得表彰奖励却具有时代性、引领性、激励性的事迹,能够弘扬社会正能量,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各类人士。

  针对展示形式单一、展示“时冷时热”没有持续性等问题,展示规定充分赋权荣誉展示场所,规定经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的荣誉展示对象,可以采用雕塑、铜像、碑刻、橱窗、长廊、电子屏幕、网络平台、电子档案等形式展示。这既肯定了常规实物展示现场体验感强的优点,又强调要发挥数字信息展示覆盖面广的优势。

2022年5月19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赴市委宣传部走访调研

  此外,展示规定详细规范了展示工作管理体制,完善了展示工作程序和撤展情形,还规范了经费保障、社会参与等方面内容,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

  展示规定的顺利出台,意味着荣誉展示制度框架已基本构建完成,开启了柳州城市宣传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和光辉榜样,将以全新的姿态,被镌刻在柳州城市发展的光辉史册中。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