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云报告” 重庆沙坪坝区人大开展首场云直播活动

时间:2023-07-10  来源:“重庆人大”微信公众号

  7月4日上午,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向人民云报告”直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直播在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举行。江小波、冉孟凯、杨春敏、张义清等市、区人大代表,以及正在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挂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处长陈远鑫,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采集员周耿、黄雪莉夫妇等做客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线下面对面的形式,分享了他们为民履职和参与立法的故事。直播间最高实时在线人数超5.2万人。

  线上“说法”接地气聚人气

“向人民云报告”代表直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恰逢中心湾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3周年,该立法联系点创新实施的“开放式漫谈会”活动一直备受好评。活动当天,这种形式也被“搬”到了网上,让人们看到了多姿多彩的民主故事。

  “我们一方面努力建设神形具备,有颜值、有气质的中心湾基层立法联系点,一方面狠抓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推动了石井坡片区华丽蝶变。”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石井坡街道工委主任江小波率先讲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立法直通车”与“治理大载体”紧密结合、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从最开始的热情并不高,到后来的全家总动员,我们参与了25部法律法规的意见征询工作,提交意见建议544条,已经被采纳21条。”立法信息采集员明星夫妻档——周耿、黄雪莉,分享了参与立法的经历和体会。

  “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立法意见征询,在我们南开中学举行了意见征询会,5名中学生的意见建议直达全国人大。”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冉孟凯讲述了学校如何组织学生们参与立法的故事。

  “其实立法法一点也不难理解,用直白的话说,立法法就是管法的法,给立法活动定规矩的法。”让普法宣传深入人心,和推动立法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样重要,陈远鑫目前正在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挂职,他的讲述让直播间变成立法法的“普法云课堂”。

  直播间成了履职新阵地

“开放式漫谈会”活动现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扭到费’。”在直播间,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春敏用接地气的话语,为大家分享了自己想方设法解决污水井“吐脏水”问题的事例。

  “我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尤其是‘扭到费’的杨春敏代表,把代表履职与个人本职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基层一线,反映群众呼声。”直播间聊天室里,网友纷纷评论说。

  随着互动深入,直播间人气越来越旺,有网友在评论区反映身边的烦心事。

  “春敏代表,从游艺楼到中心湾沿线,道路两侧树木茂密,路灯被树枝遮挡,影响夜间出行,能否请你协调相关人员对树枝进行及时修剪?”

  杨春敏当场回应:已注意到该问题,24小时内召集相关责任人现场办公,请网友密切关注后续处理进展情况。

  从代表“云上”述职到在线接访,直播间变成了代表履职的新阵地。

  “向人民云报告”首场直播活动反响热烈,直播间最高实时在线人数超5.2万人。针对网友的提问,工作人员均进行了实时回复。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介绍,“向人民云报告”系列直播活动旨在推动人大工作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拓展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手段,打造具有沙坪坝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云上实践地”。接下来,沙坪坝区26个镇街人大也将依托代表家站,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向人民云报告”直播活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