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人大:“民事直说”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底色

时间:2023-07-07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连日来,陇南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主动融合陇南“民事直说1234(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运用‘群众说事室’、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两种方式;瞄准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三类问题;采取现场直办、干部领办、部门联办、跟踪督办四种办法)工作法”,找到了一条群众广泛参与、民主程度高的基层社会治理好路子,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底色。

  高站位谋划

  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全过程民主是乡村治理的有效实现路径。为在基层治理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陇南市委在总结近年来陇南乡村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并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明确“向谁说”“怎么说”“说什么”“怎么办”等问题,保证“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件件有处说、事事有人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了基层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

  2022年12月,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讲话中要求,陇南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创品牌,坚持人民至上,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全面推广“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以鲜活的陇南实践生动诠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社会主义民主。

  为提升陇南县乡人大工作水平,探索陇南基层人大工作融合“民事直说”的好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23年3月上旬举办了全市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专家系统解读《甘肃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深入交流人大工作经验,并深度探讨了乡镇人大融合“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的具体做法。培训班上,各乡镇人大主席普遍认为,“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是发展基层民主的有效载体,通过“说、议、办、督、评”的闭环流程,形成较为完善的基层民主治理体系,提高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民主管理的水平,为乡镇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找到了切入点和着力点。

  3月6日,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郃在陇南市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开班讲话中明确要求:市县两级人大要加强指导,乡镇(街道)人大要全面融入,基层人大代表要广泛参与,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努力把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群众工作品牌”,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高标准定位

  画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美同心圆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

  根据陇南市委对“民事直说”提出的“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多方联动”的基本原则,杨郃在陇南市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上对陇南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融合“民事直说”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形成“融”的机制。要在市县人大指导和乡镇党委领导下,全面参与民事直说各个环节的工作,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人大政协助力、政府部门参与、各方协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要把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吸收为“民事直说委员会”成员,要求其亮明代表身份,全过程参与民事直说工作,使民事直说成为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二要下足“联”的功夫。要引导基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敲门访事”“电话问事”“群里征事”等方式,广泛联系群众,大力宣传政策法律,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征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为民事“直说直办”下足功夫、做好准备。三要用好“说”的阵地。给“人大代表之家”赋能,实现“人大代表之家”与“说事室”“调解室”资源共建共享,把接访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与群众说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并发挥网上“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群”等信息平台的作用,实现网上代表工作与民事“线上说”阵地共用、信息共享。四要做实“议”的文章。要组织基层人大代表依托民事直说委员会,积极参与民事直说议事活动,对群众反映的事项认真讨论分析,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建立台账和清单,逐项确定办理方式和时限。对一些涉及群众面广、具有一定普遍性、需要有关部门领办和联办的事项,可以转化为代表建议,按程序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五要达到“办”的目的。要组织基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紧密、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优势,积极参与做好民事直说“后半篇文章”,全力推动办理工作,切实在化解家庭矛盾、调处邻里纠纷、办好暖心实事、破解发展难题上走在前、出实招、动真章,为实现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村里和顺、乡村振兴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六要发挥“督”的作用。要通过听取相关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加强对群众所说事项办理的监督工作,将党委纪检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督促有关方面认真办理群众反映的事项,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七要做好“评”的工作。要组织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对群众所说事项办理的评议、回复工作,对已办结事项进行满意度测评,评估事项办理成效,及时公开办理结果,并第一时间向说事人回复。通过这一环节的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民事直说活动的积极性,增强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主动性,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主体地位。

  高效率落实

  汇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间“烟火气”

  民事直说,说的是柴米油盐人间“烟火气”,展现的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陇南全市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之后,各县(区)、乡镇(街道)人大主动作为、迅速行动,赋能460多个“人大代表之家”和78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把接访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与群众“说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网上“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群”等信息平台的作用,实现线上线下大范围覆盖的“说事”模式和平台,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民事直说”共享共建、相互融合。

  武都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了由主任会议成员任组长的7个调研组,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及“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暨融合开展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情况,进行全覆盖的专题调研指导。文县人大常委会紧盯“民情恳谈、与选民见面日、民事直说”等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徽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行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组织代表经常性走访选民、联系选民、帮办实事,搭建了“有事找代表”的服务联络平台。西和县人大常委会优化“两联系”机制,强化“六大员”履职,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级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礼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人大积极参与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通过民事直说直办、快办等方式,有效解决群众的身边事。

  陇南市各乡镇(街道)人大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人大工作融合“民事直说”相关工作。有的乡镇人大建立了人大代表参与村级议事机制,为代表了解村级事务、参与村级决策、反映群众呼声提供平台;有的乡镇人大积极探索“党委+人大”的“订单式”监督、“人大+政府”的“视察式”监督、“人大+代表”的“评议式”监督新模式,不断扩大乡镇人大监督的影响力。

  各级人大代表也积极有序参与民事直说工作,有的人大代表成了“民事直说委员会”成员;有的通过“敲门访事”“电话问事”“群里征事”等方式,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整理代表建议;有的在化解家庭矛盾、调处邻里纠纷中变成义务“调解员”。大部分代表通过参加“民主恳谈会、村民议事会、决策听证会”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实现人民群众更广泛的政治参与和更有效的民意表达,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