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人大: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7-07  来源:“黑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身上有着鲜明的人民底色。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乐章中,人民始终是主旋律。鹤岗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以“勤学笃行提能力,履职实干建新功”为主题,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思想、回选区、访群众、办实事、建新功”履职月活动,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助力鹤岗高质量转型发展,在代表人民意志、表达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的过程中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履职活动“头”开得好

  为了谁,依靠谁,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问题。鹤岗市人大常委会在活动伊始,围绕活动的主题、内容、成效等进行分析研判,统筹设计谋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的活动方案,并就活动精心安排部署。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2100余名代表回到选区参加履职活动。为营造良好活动氛围,保证活动各项工作扎实落靠,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主流媒体开通专栏,在鹤岗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履职动态和履职课堂,及时宣传刊发代表履职信息,普及代表履职知识,以学促干,以点扩面,掀起代表履职热潮。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率先垂范,纷纷回到选区参加人大代表履职月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国第一时间回到绥滨选区就产业发展、煤炭勘查进展等情况进行调研,并与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王兴柱深入萝北选区实地调研电商直播平台、“人大代表之家”的运营及建设情况,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

  拓展理论武装,履职活动“根”扎得牢

  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基。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代表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鹤岗市人大常委会以“读原著领学”活动为载体,组织代表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强化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在兴安区兴安路“人大代表之家”,全国人大代表许晓林与市、区代表共同参加了“代表接力云领学”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学习原著,确保学习“不掉线”;在兴安区红旗镇长胜村“田间地头传党音”活动中,代表们走进温室大棚,向农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向阳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代表行业特点,为每名代表精选学习内容,通过集中领学、分散自学的方式,读原著、悟原理、促提升;南山区、兴山区等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通过走进录音棚专业录、立足实际自行录等方式录制学原著音频,学习宣传党的理论精髓。目前,全市共有1646名代表参加了“读原著领学”活动,录制音频293部,市人大常委会挑选优质音频采取多种方式展播,使党的创新理论得以广泛传播。

  集中视察调研,履职活动“情”摸得准

  开展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推动解决问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集中组织1600余名代表参加视察调研。通过走访重点工程项目、种养殖基地、公园广场、群众家庭等现场,倾听群众声音,把情况摸准、查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宫运生在工农选区同部分人大代表先后深入欣虹湖公园和青年公园,对完善公园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并就公园基础设施维护、日常管理提出意见建议;东山区人大常委会精准选题,组织代表围绕城市近郊温室大棚、五味子种植、村集体建设开展视察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实情,针对新发村五味子园区建设、蔬红路沿线新建边沟等问题,现场约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共同研究解决对策。

  代表联系群众,履职活动“音”听得真

  人大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培养树立一批示范性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各级人大以“家(站)”为依托,组织代表进“家”进“站”,采取面对面座谈、代表接待日、访民日等形式广泛联系群众,听清群众真实心声,找准群众真正所盼所愿,汇聚民智,为民代言。履职月期间,各级人大代表接待群众2600余人次。在兴安区锦绣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们开展“入户敲门”行动,以走进家庭唠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把真心的情感“敲”出来,把真实的想法“聊”出来,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萝北县各人大代表小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每次视察活动后都召开座谈会,做到听取群众声音“无死角”;在兴山区沟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的代表接待群众座谈会上,代表与群众深入交流,并将征集到的13个问题做了详细记录。

  倾力纾难解困,履职活动“事”办得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优势,帮助群众纾难解困。针对履职月活动中征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答的耐心给予解答,并责成相关部门尽快落实解决,不能现场解答的约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尽快给予答复。萝北县凤翔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针对群众反映的某小区物业弃管问题进行走访,通过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物业入驻小区,并按照最低标准收取费用,保障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在兴安区兴建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针对群众提出的有关园区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6个问题,代表们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现场解决问题3个,责成相关部门限时办结3个;工农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三现工作法”,现场接待、现场办公、现场制定解决方案,针对群众提出的某小区附近存在山体滑坡的安全隐患问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组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多个市直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针对兴山区群众反映的电影广场没有公厕问题,经代表们积极反映,有关部门为广场安装了一组流动公厕。据统计,履职月活动共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396件。

  多方建言献策,履职活动“能”赋得新

  履职月活动中,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家”“站”“组”为单位,指导代表通过发现一个点,调研一个面,反映一类问题,采取书面、“直通车”、线上等多种方式,提交涉及产业项目建设、人才引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道路修复、物业管理、公交线路延长等方面代表建议121件。各级人大进一步整理形成高质量代表建议,提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变代表良言为政府良策,为助力鹤岗转型发展赋能。活动的开展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各级人大代表强化使命担当,纷纷立足岗位作表率、建新功。省、市人大代表周厚超,以农业合作社为辐射点,带领农民致富,关心困难群众,为敬老院捐赠大米2000斤,给老人送爱心;市人大代表冷竞由在调研中发现东山区新一街道南工地卫生环境长期得不到治理、无人维护等情况,发挥岗位优势,组织本单位职工携带大型机械设备深入现场施工,帮助解决难题,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高质量支持和保障,以人大代表精彩履职答卷,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鹤岗落地生根。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