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人大:助推新生代华侨资源涵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06  来源:“福建人大”微信公众号

  “十户人家九户侨”,“侨”是晋江的宝贵资源与独特优势。近年来,华侨华人新生代逐渐成长为侨界中坚力量,进一步涵养新生代华侨资源成为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课题。

  保护侨乡史迹 乡愁看得见

  在晋江市安海镇侨史馆,70张安海老照片组成的“时光阶梯”,开启了一段海外侨胞发展之路的旅程,一张张华侨证、粮票、侨批,记录着晋江侨胞的爱国爱乡情怀。

  近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侨乡文化保护建设,实地走访调研村镇侨史馆,了解侨乡文化展示平台建设、侨乡文化保护等情况,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推动提升侨乡文化建设水平。

2021年4月,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侨乡文化史迹保护工作情况视察。

  2021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将视察侨乡文化史迹保护工作情况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6个镇级、8个村级侨史馆,打造集华侨历史文物文献展示、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侨乡文化展示平台。

  培根凝心聚力 新生代心连心

  近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围绕壮大海外侨力、构建和谐侨社等方面开展调研,推动组建华侨青年网络。

  作为全省首个港澳青年交流基地和第一批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侨务工作的重要纽带。自2008年起,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积极开展“情源晋江”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累计选拔310名晋江优秀高中学生,前往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开展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家乡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同时,还邀请海外晋江籍青少年回到故乡寻根谒祖、参观考察、交流联谊,感受故乡风土人情,见证晋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到世晋青之家举行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揭牌仪式。

  目前,15个海外市级同乡会及多个镇级同乡会均成立青年会。

  推动出台政策 华侨安心“创”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组合式”监督,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代表建议督办等多种监督形式,推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以及惠台政策落地落实。

  聚焦“侨+人才”,推动引侨智、发挥华侨作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出台《晋江市海外人才服务管理若干措施》,启动“晋江市海外人才智库”,聘请乡贤为“引智大使”;推动成立晋江市留学人员创业园、世晋青创新创业基地等海外留学人才联络载体,吸引新生代华侨回乡创业,促成在晋投资项目19个,总投资额超120亿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