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屏山县人大:问政“两病” 喜得回声响

时间:2023-07-06  来源:“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

  6月28日,屏山县2022年度人大代表问政“两病”(即高血压、糖尿病)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会上,县医保局和县卫健局取得优良成绩。“今天能收获这样的成果,不仅说明我们的整改工作认了真用了心,更说明是人大的问政工作给我们落实‘两病’报账政策的工作找准了‘症结’、开出了‘良方’!”县医保局局长言学兵说道。

  到底是什么样的“症结”,要让人大代表出手“把脉”?事情还得从2022年9月屏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问政“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问题会议说起。

  2022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在走访联系代表及群众时,收到群众反映不知道有“两病”门诊用药报销政策的问题。民生无小事,“两病”是常见的慢性病,中老年患者数量居多且需长期用药,为此国家出台了系列保障政策但群众知晓度却不高,这一问题迅速引起了屏山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在2个月的深入调研后,屏山县聚焦“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群众知晓率低、“两病”认定率不高、覆盖面不广、政策执行不够便民等突出问题,对涉及单位县医保局、县卫健局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问政,但因部门答复模棱两可、原因分析不到位、下一步整改措施不明晰,导致两个部门首次问政满意率分别仅为40.74%、55.56%。按照《屏山县人大代表问政实施办法》规定,如开展整改满意度测评时,满意率仍低于三分之二的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启动质询监督。为此,在6月28日屏山县组织开展的“两病”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会上两位主要负责人都捏了一把汗。

  从2022年10月—2023年6月,历时9个月,整改成效到底如何呢?在听取了两个部门情况汇报后,代表们进行了激烈地讨论。“‘两病’问题整改成效十分明显,首先认定机构的数量由原有的2家县级医院增加到了17家公立医院,患者在就近乡镇卫生院即可认定,且在乡镇卫生院拿药即刻可报账,大大提升了认定和报账效率,我个人表示很满意。”县人大代表胡乔首先发言道。

  话音刚落,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法社工委主任李春华紧接着说道:“问政以来‘两病’及‘两病门特’认定人数也明显上升,2021年10月-2022年6月‘两病’及‘两病门特’认定人数分别仅为57人、640人;2022年10月-2023年6月‘两病’及‘两病门特’认定人数分别就达到了1420人、743人,同比分别增加了1363人、103人。而且患者报销人次和报销金额同比也有了大幅度上涨,分别增加了4423人次、3378人次和132595.73元、81907.95元。从一串串数据中,可以看出两个部门整改力度之大、用心整改程度之深。”

  “说实话以前我只晓得‘两病’患者门诊买药有报销,但压根就不清楚报销金额,但现在我对‘两病’报销政策很清楚,因为镇上培训过,入户发过宣传单、同群众讲解过政策,在村口、村卫生室及人流量大的地方随处可见政策宣传横幅,听说在卫生院开药的剂量根据情况也可以从1个月延至3个月了,我们村上的老年人都要去卫生院开药了,大家都在说党的政策好啊!”县人大代表、大乘镇中坪村村委会副主任黄万英高兴地说道。

  来自基层的另外20余名人大代表、镇村干部也纷纷发言,说到各自乡镇组织召开了业务培训会、整改动员会,制作了大型政策宣传栏,细化完善了“两病”患者认定台账,进村入户开展了政策宣讲,很多村医生还送药上门,群众表示非常满意,两个部门整改落实决心大、举措实、力度强、成效明,真真切切让群众感受到了医疗服务的温度。

  “9个月前的代表问政现场和今天的讨论现场气氛完全是天壤之别,之前多是责问、批评,如今是好评连连、赞不绝口,这离不开部门实打实、真对真、心贴心的整改,也离不开代表的后续跟踪监督。”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主任周学庆介绍道。为切实推进“两病”代表问政整改落实工作,屏山县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问政跟踪监督小组,要求相关单位于5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方案,并对标方案通过调研、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回访群众等方式,持续督促相关单位强化问题整改,确保“两病”患者应认则认、政策应享尽享。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里都有一杆‘秤’。今天的测评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冷远林说道,“我们开展人大代表问政,不是要在‘鸡蛋里挑骨头’,亦不是为了让大家难堪,是真切地想帮助大家发现问题、认清差距、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大家要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更多的惠民利民政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