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大: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05  来源:中国人大网

  4月3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学习实效

  高站位部署,高质量推进。4月10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4月13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印发《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4月14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学”是首要任务,也是一以贯之的主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组织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各专(工)委分党组书记、厅级干部研讨交流等方式,做到厅级干部交流研讨全覆盖,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形式,组织机关处级干部结合工作开展研讨学习。

  结合“五四”青年节,组织开展“人大青年调研行”、“主题教育‘青廉行’”活动。结合专(工)委、处室工作实际,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讲授专题党课16次,累计组织开展红色主题等教育活动140余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做到以学促干。

  组织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培训、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培训、全省人大人事任免工作培训、全省人大研究室干部培训,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

  立足职能职责大兴调查研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广泛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人大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要切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抓实‘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深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两个联系’机制,为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提供更好服务保障。”5月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就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到武汉市调研时强调。随后赴荆门市、荆州市、潜江市等地调研人大工作,并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

  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开展代表行动深度融合。组织全省四级人大整体联动、五级代表共同参与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聚焦主题结合本地实际选择“小切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目前,全省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都已按照部署明确方案有序推进。

  “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优惠政策,如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5月26日,武汉市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直通车”作用,邀请区人力资源局、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齐聚一堂,助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在湖北,像这样通过“代表直通车”等各种方式搭建助发展、惠民生平台的代表履职事例还有很多。

  5月8日至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国强率调研组赴武汉市、宜昌市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并督办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建议。他表示,要把代表建议办理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6月5日至8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雪荣深入宜昌市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解剖式、多角度、全方位调研,并将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4000多字的调研日记。

  湖北水系众多,肩负着“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的重要政治责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忙碌在全省水利水电工程的调研一线,力促《湖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今年年内顺利出台,为湖北省实现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的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挥立法顾问和专家学者在立法中的智囊作用,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创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志强率调研组就“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加大调查研究深度、广度和力度,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带领调研组赴黄石、武汉调研《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工作。“要把握科技立法的特点,使条例的修订工作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杨云彦表示。

  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调研活动如火如荼地全面展开。组织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处以上干部结合服务常委会工作开展调研,组织青年干部到对口帮扶村和出生地、工作地开展返乡调研。截至目前,先后前往全省各市州及江苏省、湖南省等地开展调研50余次。

  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工作高度重视、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代会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湖北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把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积极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贡献力量。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召开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和本届人大立法工作。紧扣中心大局,做好地方性法规梳理分析、调查研究和评估论证工作,形成地方性法规项目清单和年度立法计划。

  加强流域协同立法的组织协调。结合长湖、沮漳河流域区域协同立法项目,加强对市州协同立法的调查研究、跟踪指导和全程服务,保证立法质量。指导市州按照《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开展立法选题研究。

  5月25日,湖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决定》,并于公布之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大事项决定。

  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听取和审议《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办法(修订草案)》,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纳入调整对象,增加了未成年人保护和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规定;听取和审议《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通过完善相关规定加强对红十字会的监督管理。

  以法律监督推动工作落实。5月17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湖北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检查组对照法律法规条款逐条检查,重点检查制度机制执行、条款规定落实等重点环节、重要方面,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

  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使命任务,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湖北省各级人大一直在努力、在探索。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44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代表三进·共同缔造”活动,武汉市13个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各自实际,实施“一区一品”、“一街一策”,打造了“人民议事厅”、“代表直通车”、“民情民意联系点”、“民呼我应·代表有约”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武汉实践。

  襄阳市襄州区人大常委会以“党建+”为主线,成立功能型党支部联系人大代表,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擦亮“听听选民说说话”代表行动等品牌,探索出“四个五”工作法,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以代表行动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近日,宜昌市五峰县人大代表邓兰舟和他的“民主早班车”受到各界关注并引发热议。作为乡村客运司机,邓兰舟连续15年一直热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带货出山、代买日用品进山,成了义务服务山区群众的流动载体。当选县人大代表后,他及时在车内悬挂民主信箱,建立起群众意见即时收集、交办、反馈的全链条机制,助力老百姓的心声“出山”。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强化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人大+检察”联动监督,以监督合力护航民生发展。

  在荆州,通过三义街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议事堂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作用,推动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些都是湖北省各级人大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基层人大工作中拓展民主实现形式的生动缩影。

  以“学”夯基固本,以“研”把脉问诊,以“干”履职尽责,以“改”破而后立。湖北省各级人大将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融会贯通,以高质量主题教育蓄势赋能,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