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能网联汽车 拓展产业发展新路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大工作交流会侧记

时间:2023-07-04  来源:“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

  “此次会议以‘智能网联 智行未来’为主题,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也是对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部署任务的跟进和回应。”6月13日至14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大工作交流会在芜湖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丁祖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次研讨交流对于加强九城市在智能科技创新应用、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G60科创走廊建设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九城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紧扣会议主题,介绍工作成效,分享特色做法,交流创新经验,考察产业发展,为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集智聚力、建言献策。

  智能网联 创新协同动力强 

  从“源起松江”到“联通嘉杭”,再到“九城共建”,七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已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同心“破圈”、同向“破浪”、同行共进,一廊九城协同发展充满蓬勃生机与活力,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七年来,G60科创走廊追求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实践也充分证明,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技术创新是提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竞争力的关键。奇瑞控股计划五年内投入超过1000亿元用于核心技术研发,聚力“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领域,全面渗入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汽车芯片、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车载软件开发工具链、整车信息数据安全等重点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不断深化与华为、立讯精密、宁德时代等企业的跨界融合,在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供应链共享、研发创新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这批生态核心正在快速成长,转化成为盈利平台,奇瑞过去的供应商也变成了业务合作伙伴。”

  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汽集团积极拥抱行业发展趋势,以智能化技术、智能化平台、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制造、开放化生态布局五大维度为行动要点,推动向智能新能源领域的转型。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项兴初说:“我们与华为、科大讯飞、京东方、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等领先科技企业在智能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领域形成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中科创达、中科星驰等智能科技企业开展合资合作。通过与省国控集团共同设立的国江基金对苏州豪米波、芜湖埃泰克等产业链企业进行投资,在软件、自动驾驶等领域构建差异化优势。”

  上海领路人集团作为成长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深耕于城市智慧光影和5G数字城市领域多年,深谙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以科技创新驱动长远发展,聚焦信息技术产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在数字社区、数字园区、数字景区等多个领域展开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赋能城市大脑,助力数字城市建设。”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领路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上民表示。

  智慧城市 便捷生活质量高

  “从传统的汽车工业产品转向互联网产品,汽车会提供很多超乎你想象的服务,这些都是技术变革带来的。”尹同跃对智能网联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智能网联产业的健康发展,既需要企业不断创新研发,又需要加速布局智能网联应用场景,让智慧交通、智慧出行融入百姓生活。

  近年来,我市抢抓“双智”试点城市建设机遇,出台《芜湖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测试场项目落地。实施道路交通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经开区、弋江区、自贸区加快路侧基础设施建设,部署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等,启动芜湖市智能网联汽车公开道路测试路段专家论证工作,开放4条双向48公里的公开测试路段。申报市智能网联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云控数据平台升级信息化项目立项。不断丰富出行服务、物流配送、智能环卫、智慧港口、智慧停车等特定领域应用场景,支撑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中国视谷”作为引领工程,打造智慧交通应用场景,把现实场景变成具体项目,用具体项目催生创新型企业。建设全国首个以自贸试验区为主体国家“双智”试点城市,把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创新生产、创新生活、创新交易、创新治理的试验场和竞赛场。

  苏州市把发展智能车联网产业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推进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持续补链强链延链,构建了以智能汽车、基础支撑、信息交互为核心的产业链生态,基本覆盖了自动驾驶算法、激光雷达、高精地图、高级辅助驾驶等30余个细分领域,促成了行业内一批头部企业落户。

  “苏州以举办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为契机,大力培育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场景,累计投入测试和示范应用车辆700余辆。如,相城区发布了江苏省首个自动驾驶出租车产品。工业园区规划了金鸡湖景区无人车综合示范场景,投放无人售卖机、无人清扫车及无人观光车等。常熟市与京东共建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引领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等等。”苏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智能网联车已成为杭州市五大产业生态圈的重要领域和重点赛道,该市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稳步推进,在产业、测试、应用、保障各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杭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杭州开展智能网联车模拟仿真测试,率先在国内开创通过了‘虚拟仿真测试+闭环场地测试+开环道路测试+开放道路测试’的测试方法。萧山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在社会开放路段实施并面向商业应用的车路协同项目,同时获得我国首张公交领域智能网联车测试商用牌照,有序推进三条道路44公里路段,包含42个路口、27个公交站的智能化改造。”

  智行未来 法治保障夯基石 

  如何立足人大职能定位,为国家战略顺利实施和人民群众在未来城市中的出行安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直是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大思考的问题。

  4月24日,苏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首次审议了《苏州市智能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草案)》,意味着苏州市以地方立法护航智能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进入了快车道。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相应的法治保障必不可少。然而,我国在智能车联网创新应用和政策规则体系建设方面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时间差、空白区’。”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苏州在智能车联网这一新兴领域探索立法,是发挥地方立法补充、先行、创制作用,为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实现智能车联网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一直为芜湖市人大代表高度关注。2022年1月,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加快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议案”与“关于加快推进高新区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议案”被并案处理列为一号议案。围绕议案办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定不移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扎实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全力以赴推进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议案办理工作,密切关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发展,多次听取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汇报,通过一系列监督“组合拳”,督促和支持政府加快科技创新主平台建设和“三重一创”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

  面对安徽省及芜湖市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3月份组织调研组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嘉定区等地,实地考察调研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立法与政策制定情况,并将适时启动相关立法工作,更好为芜湖首位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在法规制定前,我们督促政府及时制定相关政策规定,目前,《芜湖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正在制定中,《芜湖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实施。”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杭州市人大紧紧围绕规范智能网联车在管理体制、道路测试、道路应用、权责认定等方面的规则,优化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运营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数据网络安全、新型保险服务,推动功能型无人车的测试与应用突破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杭州市促进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应用规定》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

  “作为法规起草牵头部门,我们联合11个市级部门、13个区县专业力量成立立法起草小组,认真学习各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和立法突破情况,深度挖掘法治保障百度Apollo、AutoX、新石器等智能网联汽车重点企业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吸收吉利集团、万向集团、阿里达摩院等重点企业48条建设性意见。目前,立法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杭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三先走廊”战略定位,发挥职能优势,依法有效履职,携手推动G60科创走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