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人大:平台+机制 支持和保障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时间:2023-07-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柴江涛 高朝辉)近年来,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代表作用有效发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平台+机制”搭建“连心桥”,开启“民情窗”,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以往的“举手代表”“荣誉代表”转变为如今勤勉履职、担当作为的“责任代表”“为民代表”,展塑了“代表一心为选民”“代表是我代言人”的新时代代表选民和谐关系。

  用阵地温暖代表

  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作为代表闭会期间常态化开展活动的重要载体,洛宁县以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为契机,全县18个乡代表联络站持续进行迭代升级。其中城郊乡代表联络站为省级“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小界、故县等8个乡镇代表联络站为市级“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作用发挥提供了坚实保障。代表联络站(室)已经成为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各级代表以站为家,每月主动有序进站开展活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点对点排解民忧、化解民难,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人大代表在群众眼中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可以拉家常、诉衷肠的自己人,“有困难找代表”已经成为联络站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用机制服务代表

  健全的工作机制是代表作用有效发挥根本保障,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不断健全细化代表工作各项机制,规范代表进站活动,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丰富线下活动。县委下发了《关于人大代表中的县级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的通知》,常委会研究制定了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等制度,确定每月20日为代表进联络站活动日,每周一为代表接待群众日;探索建立了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月10日接访及访前预约机制,常委会每月提前征集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接待代表群众,并根据实际情况到田间地头,现场解释解决问题。

  创新线上活动。创建了“有事码上说”网络信息平台,各乡镇人大制作了联络站和选区人大代表二维码,在代表联络站和各个选区进行张贴、公开。群众可以通过扫代表联络站二维码或人大代表二维码扫码,随时随地直接提出意见建议,经联络站管理系统收集汇总、主席团梳理研判、及时转交办结后,由代表第一时间反馈给群众,真正意义上打破了传统的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群众联系代表全天候、“零距离”。

  代表活动成效斐然

  小小联络站,释放大能量。各级代表责任在心,担当于行,以活动为载体,采取站里站外、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发挥主体作用,问诊百姓疾苦,谏言经济社会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进代表联络站,县乡代表每月20日主动走进联络站,面对面了解民情、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解决民难,目前已开展活动216次,接待群众1180余人,解决医疗保障、人居环境、就业创业等民生方面问题183件;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定期约访、接访代表12次,接待代表群众76名,现场即办、转交建议意见32件,全部得以妥善办理;县乡代表每周一到乡镇便民服务中接待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有事码上说”网络信息平台开通以来接受并妥善处理群众网上诉求110件。特别是在“四个万家”活动中,发放民情日记本1300余本,各级代表亮身份、进农户、看项目、听需求、问发展,积极为企业纾困、为群众解忧,共梳理发现问题479项,已解决473项,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各级代表以民诉民呼民求为出发点,以必听必应必有所为为落脚点,涌现出了一大批担当作为感人事迹。

  “在我们眼中认为是件小事,在群众眼中就可能是件大事,哪怕只是为群众出一点点力,做一点点事,我就很满足、很有成就感!”市代表曲焕平风雨无阻参加代表进站活动,每月都要主动到选区各村走一走、乡邻家中坐一坐,临走时,她总会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嘱咐他们有困难就告诉她,许多老百姓都能叫出她的名字。在去年11月份小界乡李原村菜农卫小旦家的2亩大白菜因疫情销路不畅,仍有六千多斤白菜堆放在家里,让他焦急万分。曲代表获悉后多方奔走,联系爱心企业上门采购,解决菜农燃眉之急,让滞销菜成了“暖心菜”;在主任约访中,马店镇吕村王根治等六户人家反映由于没有雨水管道,每到连雨天,院中屋里积满污水,严重影响生产生活,陪同接访的交通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实地查看,现场安排人员设计施工,解决了困扰农户多年的排污问题,王根治逢人就说代表好,有事就找人大代表。

  “我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党支部书记,党的政策这么好,不带领群众闯一闯、搏一搏,我对不起群众的信任选票!”市代表夏永治,一心一意为张村村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走遍每家每户,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确立生态旅游农业建设发展思路,把农业、渔业和休闲娱乐结合在一起,流转土地300余亩,建成鱼稻共生示范基地。流转稻田500余亩,建成了景观荷花池、芦苇塘和生态小龙虾养殖基地、野生鱼繁殖基地,配套建设了农旅项目、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打造了洛宁县首个村产业园区。吸引周边市民到园区从事农耕体验、作物收获、垂钓、特色餐饮等活动,使张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建设了美丽乡村。

  “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水镇人大代表马学峰在周一便民服务中心接访群众时,了解到丰衣口村两户群众因宅基地纠纷闹得水火不容,已造成信访隐患,便主动介入,多次到双方家中调解,虽然也吃过闭门羹,也遭遇过冷眼嘲笑,但他不屈不挠,耐心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他的坚持和努力最终感动双方,使他们各让三尺化干戈为玉帛,握手一笑和好如初,新时期“五尺巷”也成了一段佳话,既平息了矛盾纠纷,又成功化解了信访隐患,成为解决邻里纠纷的典范。

  “码”上扫一扫,马上有人找。“码”上找代表成了洛宁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新时尚”。“太惊喜了!我只想试一试,没想到立刻得到了回应。”今年4月8日,游客李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扫码反映故县镇区公厕卫生状况差、使用不便。人大代表王小飞接收到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转来的网上诉求后,第一时间联系游客,现场调研核实后立即统筹安排,对镇区3所公厕进行了综合提升改造,对保洁员进行规范管理培训,使镇区的公共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事后及时对游客进行了反馈;“群众种植‘烟叶’积极性高涨,但土地十分短缺,咋办?”群众就通过扫代表段书委的二维码进行反映。段书委将这一难题及时向镇人大主席团做了详细的情况汇报,提出解决思路,组织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在镇人大联络站进行了协商讨论,最终在镇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将相邻村子的闲置的1300余亩土地进行合并,租用给焦子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既破解了群众种植烟叶的土地瓶颈,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为下一步跨村组、跨区域实施三变改革、土地流转做出有益探索。

  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根苗说,我们将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挖潜代表联络站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延展代表履职的“长度”和“力度”,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代表作用有效发挥,使代表选民联系更紧、关系更近,让代表活动更接地气、更顺民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