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人大:民主绘就富春山居新图景

时间:2023-07-03  来源:浙江人大网

  2023年5月11日至12日,杭州全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现场会在富阳区召开,让这个《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再度引发关注。“自现场会后,全国各地来富阳调研的队伍络绎不绝。”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说。

  2022年6月,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行动的意见》,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实践行动”一年来,有何成效?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学习?时值仲夏,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杭州富阳,实地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富春江畔的生动实践。

  往前端走:将人大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前沿

  乡镇民生实事项目年年搞,但这次有了新变化。

  “湖源乡通过‘廊桥夜话’‘台门议事’等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39件。今天,将由乡人大主席团提出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的审议票决议案,提交大会实施差额票决。”2022年12月30日,湖源乡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乡人大主席进行简短的说明后,大会票决产生了湖源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试行露营行业规范化管理”项目赫然在列,乡人大代表、新一村党支部书记李少杰充满欣喜:“我们的项目入选了!”

  曾因“龙鳞坝”爆火的湖源乡,去年又因“露营经济”走红成为了众多露营爱好者的“首选地”。但行业风口背后的环境污染、安全隐患、规范缺失等问题,也给当地带来了治理压力。村民、游客对规范露营管理的呼声很高。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群众的心声成为包括“试行露营行业规范化管理”在内的10项民生实事产生的关键依据。

  湖源乡并非个例。去年,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并印发《关于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决策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保障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有效实施。2023年乡镇(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过程中,全区24个乡镇(街道)共开展线下征集活动300余场,人大代表(街道议事会成员)和群众参与达14200余人次。“联民桥”应用场景、各乡镇线上平台共征集到意见建议2900余条,掀起了全员关注、讨论民生实事的热潮。

  对于未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的“民生小事”,各乡镇(街道)均设立了“民生微实事”专项储备金,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的“民生温度”。

  湖源乡的老百姓对此深有体会。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快递公司不愿在湖源乡单独开设站点。“我们决定使用储备金解决这一问题。”乡人大主席戴健军介绍,湖源每月给予快递公司一定补贴,各快递公司将包裹集中后,统一配送至快递驿站。

  5月21日,湖源乡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明天起!湖源乡可以收快递啦!》,在湖源人的朋友圈“爆屏”了。第二天,当第一车快递运到了新建成的快递驿站,村民们奔走相告,纷纷前来感受在家门口收取快递的新鲜感。“以后我随时可以发货,相信店里线上的生意会越来越好!”做土特产生意的村民姚水琴笑开了花。

  往日常走:让人大履职常态化规范化

  “无房无户非富阳籍员工子女入学途径是什么?”“异地子女转入需要哪些手续?”“外籍员工子女如何入学?”

  4月26日下午,人大春江街道工委邀请区委人才办、区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走进春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围绕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难问题展开交流会商。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人大春江街道工委在走访辖区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员工子女入学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现在很多问题我们自己都可以克服,只有这一问题,需要政府的帮助。”有企业负责人说。

  要让企业安得下心、留得住人。很快,人大春江街道工委将“破解随迁子女就学难”确定为“进站会商一件事”主题。

  会商活动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个学校负责人针对当前就学政策一一作了回应和解答。一同参与会商的还有两名来自学校的人大代表,他们既是来解答群众疑问的,也是来了解民情民意的。富阳区人大代表、春江中心幼儿园教师黄颖表示,将优化中心幼儿园招生政策,打通随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服务,为新城转型助力。

  6月9日,春江中心小学校召开了一场随迁子女入学招生政策解读培训会,针对网上报名等操作有困难的家长,安排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让家长感受到“真暖心”!这是做好进站会商“后半篇”文章的内容之一。4月26日会商活动后,截至5月中旬,春江中幼小班非富阳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网上报名29人,而往年同期这一数字只有10人左右。某企业人事主管反馈,“进站会商”活动为员工带来很大帮助!

  2022年12月,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规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进站会商一件事”指导意见,制定了党政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委两院”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进站会商“五张清单”,明确会商主题、对象、安排、地点等内容,推动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核心业务全面下沉,实现了所有进站人员点单规范会商。

  房产证办理、老旧小区改造、亚运保障……活动开展以来,共有92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1000余名代表进站会商,累计开展会商活动69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12条,协调解决问题169个。

  往空白处走:将人大工作空间拓展到全领域

  杭州富春湾新城位于富春江南岸,依山傍水、江岸曲折、地势开阔,辖春江街道、大源镇、灵桥镇、里山镇和渔山乡“一街三镇一乡”。高速、高铁汇聚,形成融杭半小时交通圈。

  目前,新城已招引项目130余个,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20余个,高标准建成富春湾大道等一批主干路网,医院、人才公寓等优质配套正在加速建设中。

  发展如春江潮涌,民主亦逐浪前行。2022年5月,富阳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出决定,设立区人大常委会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富春湾新城工作委员会,实行对重大项目、财政预算等事项监督,推动人大制度向产业平台延伸覆盖。

  2022年11月28日,人大杭州富春湾新城工委及代表联络站正式揭牌成立。

  “推动人大工作向空白处走。”人大杭州富春湾新城工委主任叶菁介绍,该机构的工作定位,就是在富春湾新城区域内听取民意、汇聚民智,通过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作用,助推新城发展。

  在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发展历程上,2023年1月12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杭州富春湾新城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45名议事会成员中,有村支书、有企业一线职工、有专业技术人员、有人大代表。议事会票选出新城2023年“六大重点监督项目”,让“政府工作的边界在哪里,人大的监督就推进到哪里”。

  “两大产业平台成立议事会之后,进一步延伸了人大履职触角,为产业平台发展构建起一道新的‘监督屏障’。”杭州市人大代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议事会成员、杭州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郎飞表示,要为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更多力量。

  同时,富阳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将主题代表联络站设立在富春湾新城代表联络站。在重大活动领域,紧扣共富示范和亚运攻坚两大决策部署,富阳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嵌入加载的方式建立主题代表联络站,让代表联络站“多触角延伸、多领域发展、多功能发挥”。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