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人大:紧盯安全“红线” 筑牢安全“底线”

时间:2023-07-03  来源:湖北人大网

  “大叔,送您一本宣传册,了解一下安全生产知识,麻烦带回工地给同事一起看看。”

  “夏季是火灾多发期、高发期,您这个厂区内一定要注意防火,值班人员必须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情况。”

  6月2日一大早,武汉市江岸区新村街的10多位区人大代表,背着安全生产宣传手册,走进辖区工地、厂房,甚至在人行路口边宣传、边发放。

  这是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区人大代表当好城建领域安全生产的宣传员、监督员、建议员的场景之一。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4—5月份,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动员全体区人大代表,检查城建领域《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执行情况,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执法检查紧扣法规“找问题”

  今年5月10日,江岸区一元街道“人民议事厅”活动期间,胡晓文代表接到家住鄱阳街117号的张师傅递来的一张纸条,反映修路的沟槽恢复不及时和路面沉降等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进了我们小区,但好多电线都快掉渣了,配电盒裸露在外,无人清理,担心7、8月被太阳一烤,安全隐患可大了。”

  “像我们这样的老旧小区,好多用煤气坛子的,感觉不安全。”

  ……

  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举办的“人民议事厅”活动上,群众坦言身边的烦心事,代表们一一记录,和在场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商议,寻求解决方案。

  收集整理5月份以来的数场活动,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城建领域的安全问题是近期群众反映的普遍问题,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安全问题尤为集中。

  “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也是须臾不可放松的底线。”区人大常委会迅速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反馈。按照区委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立即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在城建领域的专项执法检查,并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区人大代表、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特邀专家学者组成的两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同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人大工委马上行动起来,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严格的标准,深入开展安全自查和检查。

  执法检查组认真对照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相关规定,梳理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方式单一、相关部门对城建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界限不清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街道安全监管效能低下等43项检查重点,确保更好发挥“法律巡视”利剑监督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一线“查问题”

  这是一场迅速、全面、深入、彻底的检查。

  为使执法检查更加有力有效,检查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的方式,旨在听真声音,找真问题。检查组不打招呼、不走形式,分赴全区30多个重点部门和企业暗访燃气站点、巡查建筑工地、调研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

  “消防维保记录在哪里?”

  “是否对员工开展安全应急自救培训?”

  在石桥还建房工地,检查组针对存在问题,向工地管理方列出清单。管理方表示,将抓好整改落实,扫除安全隐患。

  “这边脚手架有没有防护网?”

  “安全巡查记录在哪……”

  在华发项目工地,检查组实地查看现场,仔细查阅台账,提出整改意见。施工方表示将会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全覆盖排查、高质量整改。

  “你知道易燃易爆危险品库房与在建工程的防火间距是多少吗?”

  “你知道消防车道的最低净高度和净长度是多少吗?”   “一旦发生火情,如何处置?”

  在福星惠誉k15工地,检查组详细解了该项目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应急机制、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并现场提出意见。

  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街道人大工委与执法检查组一并同步开展检查,发动辖区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把触角延伸到每个工地、每个老旧小区、每个楼道。

  “工地上不能存放柴油桶,太危险了。”

  “您工地食堂的这个煤气罐,瓶码不相符,是不合规的。”街道组织专业燃气工作人员深入工地食堂排查瓶装气使用情况。

  “您这个小区虽然在搞改造,但是消防通道是救命通道,一刻都不能堵塞,杂物是不能堆放在这里的,电动车更不行,又堵路又有用电风险。”

  云林小区利源公寓的消防通道,被业主拿来停放电动车、堆弃杂物,代表以理力劝,打消业主和物业的侥幸心理。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漏洞。近一个月的时间,执法检查组、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区建设局、区水务局、区房管局和各街道人大工委共开展检查281次,发现各类问题170个(处),其中普遍性问题16个,逐一指出整改依据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推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回应群众呼声 全链条式“督问题”

  “去年,我们小区消防器材完全不能使用,跟代表一反映,现在每一栋的每一层楼全都装上了干式消防栓,随时能接水,再也不怕了!”在一元街道同福社区茶麻宿舍,围观群众连连向代表表示感谢。

  这个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消防器材老旧、消防水源与生活用水共用,一直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元街道组织多次“人民议事厅”活动,代表们专门跟踪调研茶麻宿舍的消防管道改造、消防器材更换问题,多次督促区消防大队、区水务局、区建设局等现场施工,一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居民把问题反映过来,是相信我们,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后湖街道的代表在活动结束后,根据居民留的地址,现场查看工地上的超期工棚,帮助寻找解决渠道。5月25日,在代表的持续监督下,后湖街道对近1000平方米超期工棚予以拆除。

  代表们不仅现场持续督办个性问题,对共性问题也积极建言献策。

  “拆迁工地安全生产管理不严、投入不足、隐患排除不到位。”

  “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中间还有衔接不到位的情况,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怎么处理?”

  “老旧小区尤其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是个盲区。”

  在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热议城建领域安全生产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区人大社建委把收集到的36条代表建议列出详细清单,梳理汇总,为下一步区政府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安全生产需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问效,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助力江岸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江岸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