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人大: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凝心聚力

时间:2023-07-03  来源:汕头日报

  颁布华侨试验区条例,为华侨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出台小公园开埠区保护条例,助力弘扬“侨”文化;增强侨胞归属感荣誉感,凝聚侨心侨力参与家乡建设……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3日亲临视察要求“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汕头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涉侨立法,强化涉侨工作法制保障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是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以“华侨”和“文化”为核心要素的国家级发展战略平台,是当前汕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载体。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重要指示精神,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和设区的市立法权,于2021年制定出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为吸引华侨参与家乡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条例》不仅保障华侨华人在境内投资举办拥有全部资本的企业、合资经营企业和合作经营企业享受相应的外商投资企业待遇,而且规定华侨护照与国内居民身份证同等身份证明效力、保护华侨华人投资合法权益等内容,对涉侨纠纷处理、解决机制作了创新规定等等。《条例》在华侨试验区管理制度上作了创新,规定管委会建立由华侨华人代表、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行政咨询机构。符合条件的华侨华人,可以依法聘任为管委会或者其他公共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目前,华侨试验区正积极打造“4+5”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创新,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2年华侨试验区直管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27亿元,同比增长12.6%,全年累计实现税收收入14.12亿元。直管区存量登记注册企业1647家,总注册资本661.33亿元。

  汕头侨乡独特的人文和景观是全球人的共同记忆、共同牵挂。其中,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是百载商埠文化地标和海内外潮人精神文化家园。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城市根脉文化传承,紧扣我市升级改造华侨历史文化博览街区这一重点工作,于2014年出台《汕头经济特区小公园开埠区保护条例》,规定:不得进行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不得擅自改变街区空间格局和原有的建筑立面、色彩;因保护需要,对现有建(构)筑物进行改建、扩建的,应当保持或者恢复其历史文化风貌等等;鼓励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对开埠区历史文化风貌和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和利用。《条例》为保育活化小公园开埠区,大力传承和弘扬华侨文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近期,我市正遵循《汕头经济特区小公园开埠区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快推进小公园开埠区历史建筑的修复改造、保护更新,充分挖掘标志性建筑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提升保育开发水平。小公园开埠区底蕴已成为汕头赓续传承城市文脉的一张金字招牌。

  加强依法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将保护华侨合法权益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之一,连续多年组织对《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了解华侨房屋落实、华侨捐建项目、侨资企业的权益保护等情况,切实维护华侨合法权益。检查《汕头经济特区小公园开埠区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推动有关部门下足绣花功夫,让小公园开埠区焕发新活力,切实发挥其“海内外潮人的精神家园”的作用,让海内外潮人“看得见骑楼、记得住乡愁”。加强对《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推动各项聚侨惠侨政策落实到位。开展“发挥华侨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专题调研,支持、保障海外侨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推动者、践行者和受益者。开展我市“最美侨村”建设推进情况和区(县)侨务工作情况调研,助推加快挖掘、提升侨村历史和人文风貌。组织在汕全国人大代表小组开展视察活动,全面了解我市侨务工作情况,聚焦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提出议案建议。组织在汕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市“最美侨村”建设以及“侨、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推动建设十个兼具“潮”“侨”文化特色的“最美侨村”。

  市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提出的涉侨议案建议作为督办工作重点,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督办《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建设好全国最大“侨梦苑”,扎实推进华侨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助力汕头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保护活化利用侨批,做好“侨”文章的建议》等涉侨重点建议,切实推动人大代表的涉侨建议转化为有用之策、有效之举。

  支持侨胞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多形式支持侨胞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2017至2019年,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厄瓜多尔、新西兰、菲律宾、老挝、泰国、阿联酋等九个国家30多人次的华侨列席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还召开专场座谈会,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到会倾听华侨意见建议,认真落实解决。新冠疫情期间才暂停了该项工作。调研我市侨务工作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情况,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华侨和归侨侨眷参与全链条民主实践,保障华侨和归侨侨眷参与管理地方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等权利。积极邀请侨界人大代表参与有关执法检查、工作检查、专题调研、督办活动,鼓励引导代表提出涉侨议案建议。

  同时,表彰鼓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侨胞侨眷。2021年6月,为无偿捐赠4万多封侨批和祖宅使用权给汕头的马娅女士、麦琳琳女士颁发“汕头市荣誉市民”证书。自198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汕头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先后十批次对在本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华侨、港澳台同胞、外国人士和其他市外人士共123位人士依法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进一步提升海内外潮人的荣誉感、归属感,凝聚侨心侨力参与家乡建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