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大:用心用情扶持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6-30  来源:“天津人大”微信公众号

  情系薄弱村,炎夏送清凉。6月20日,蓝天下的宁河区苗庄镇小捷道沽村、后捷道沽村,空气清新,村容整洁靓丽。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助力乡村振兴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现场,转交了市慈善协会发起、饱含着社会各界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深情的善款,为两个村的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不时之需;两个产业项目签约,引来就业增收的“活水”;两套崭新的音响设备,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带来优美旋律。与此同时,“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健康义诊服务行”来到村里,医护人员为村民义务检查身体,赠送药品包;法律工作者搭起帐篷,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行动,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掌声阵阵响起。村民们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他们说,今儿是村里的大日子,活动的内容都是我们想要的,真是把工作做到我们心坎儿上了。

  这两个村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扶持的经济薄弱村。当天,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和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还走村串户,实地查看村容村貌,检查推动文化运动广场、休闲公园建设和水体治理、送医送法下乡等情况,并分别深入两村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家中慰问,拉家常,问需求,听民意,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有关要求,提出有力举措,推动机关新一轮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走深走实。数据显示,扶持工作清单上的16项任务,已完成5项,取得较大突破9项,取得初步进展2项。“七一”前夕的这个活动,是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的成果检验,也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用担当实绩向党的生日献礼的具体行动。

  知信行统一 共奏乡村振兴曲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有什么重要论述?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什么部署?我市对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有哪些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听取机关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喻云林明确提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把握扶持发展工作总要求,全员行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高标准完成好经济薄弱村扶持发展工作,在建设富裕文明美丽现代化新农村中充分展现市人大的责任与担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调研工作定方案、提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机关扶持的两个经济薄弱村实地调研,推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庆恩再次深入两个村调研,深入了解产业发展方案、扶持发展工作具体项目清单落实情况,为部分市人大代表助力村庄发展牵线搭桥,协调相关企业为两村献计出力,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从村民的喜怒哀乐中检视工作,聚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难题,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持。

  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两村多次研究,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清单》,涉及产业扶持、生态扶持、文化扶持、组织扶持等多个方面。眼前能干哪些?近期能干什么?长期还要怎么干?分出一二三,拿出规划图,有的工作齐头并进抓,有的工作分步开展,做到了一体谋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

  种好“责任田” 走出特色致富路

  聚焦发展、推动问题解决是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组织交办的任务就是自己的“责任田”,必须种好,确保结出硕果。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了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担任组长,各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进一步强化机关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组织体系,充实工作力量,形成扶持合力。各部门主动认领责任,结合主题教育深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各自优势,找准发力点,扎实落实任务,精准开展扶持工作。逐项落实,逐项销号,确保落到实地,见到实效。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调研发现,两个村都没有产业项目,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村民收入来源单一,收入水平较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市场带动为抓手,立足两村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招商引资和本地培育并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让村民们不仅“站起来”,还能“走得远”。办公厅积极协调资金,扶持产业项目,推动建立农民就业增收服务基地。农业与农村办结合实际,推动两村村委会联合成立天津市双捷绿化服务有限公司和天津市苗庄双捷联村富民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飞跃;组织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市农科院专家为两村村民开展特色种养殖培训讲座。代表工作室邀请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土壤条件,推动做好农作物种植的指导工作,为两村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坚实长效的科技保障,下一步,还将推动农业项目建设。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也是扶持发展的重点工作。村标石被称为“外地人的眼、当地人的脸”,是乡村风貌的名片。社会委在调研中发现,小捷道沽村和后捷道沽村都没有村标石,便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帮助设立村标石。仅历时20天,完成了从设计、选址、定制,到运输、施工、美化等工作,刻有“小捷道沽村”和“后捷道沽村”字样的村标石成为了两村最为独特的地理标志。此外,六块宣传栏在社会委的推动下,也已安装到位。为进一步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法工委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制作法治宣传栏,向两村赠送《天津市地方性法规汇编》,捐赠各类图书300余册,宣讲涉及农村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及预防诈骗等法治宣传活动,下一步还将推动法治长廊建设。教科文卫办组织送医下乡活动,协调相关单位免费为村民检查身体,并赠送了医疗急救包;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组织文艺团队到村进行慰问演出,为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音响设备。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机关各部门认真学习“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转化为人大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招法和具体举措。调研走访两村发现,村内沟渠长期没有清理。城建环保办经与市有关部门沟通,确定了治理的工作思路和技术方案,项目计划年内完成施工及验收,将有力改善两村水环境质量,为村民休闲提供更多便利。为了让乡村“提档升级”、农民生活更舒适,民宗侨办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对后捷道沽村村内公园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对有关修建工作进行考察、测量并迅速动工,目前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将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组织活动提供场地。内司办积极推动小捷道沽村空地地面硬化工作,建设文化运动广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和农民生活品质。财经预算工委根据两村村民住房门牌老化锈蚀的情况,为村民住房设计制作特色新门牌,同时审定并着手实施村内环境整治方案。办公厅、人事室积极协调市慈善协会筹集善款,6月20日实现善款转交。为解决东风路路灯安装问题,开展“点亮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慈善募捐,机关党委向机关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后,大家纷纷响应,踊跃捐款,为建设新乡村添砖加瓦,点亮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明灯。

  从总体设计到科学调研,从制定方案到责任落实,从建立清单到现场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一项项惠民举措得到落地,一个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刷新着两村人民的幸福指数。

  驻村更“驻心” 党建引领见实效

  “真儿个天儿好,嘎恰切?”村里的人看到驻村工作队的宋东、房福鹏、高建伟都会热络地打招呼。“搁地儿里看看切。”他们三人如往常一样穿梭在村里,脱口而出的宁河方言是融入村民生活的真实见证,也是机关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的成果体现。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选派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驻村,与村民一起工作生活。机关党委、人事室、研究室与两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加强业务指导,帮助驻村干部解除后顾之忧,让党员干部安心工作。后捷道沽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东说:“一直以来,特别是主题教育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上上下下的关心支持给了我们极大鼓励。我们时时提醒自己,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着感情做扶持发展工作,在乡间地头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机关各部门走村串户,实地调研,结合各自优势,找准发力点,扎实落实任务,精准开展扶持工作。

  “村里目前老年人居多,平时生活相对单调,希望村里能够有一个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场地。”针对后捷道沽村村民的建议,宋东带领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推动建设后捷道沽村公园。在走访村民过程中,房福鹏、高建伟得知村民田地里因穿地而过的电话线架设高度较低,收割机不停绕路,增加了时间和经济成本,随后及时向村干部和苗庄镇政府了解具体情况,争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宁河有关部门的支持。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积极协调并持续跟进下,最终由联通公司派人将电话线整体架高,扫除了收割机下地作业的障碍,村民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正是以驻村工作队为“先头部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优化各类各级工作力量,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扶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如今,小捷道沽村和后捷道沽村党组织建设规范,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日渐完善,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文明程度持续提高。村民常说,驻村工作队到村工作后,我们更有心气儿向前奔了。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更强烈的责任感、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