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人大:以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抓手 牵引撬动泰州养老服务能力提升

时间:2023-06-26  来源:“泰州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以前,我们小区环境破旧不堪,残疾人老年人行走不便,扶手护栏都生锈了,经过适老化改造,现在大不一样,建设了无障碍坡道,加固了扶手,还安装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和安放监控设施,住在这里安心又舒心。”

  6月20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一行来到天阳花园小区,实地察看小区适老化改造情况,小区居民曹先生激动地说。

  颐乐居爱心护理院走道里一位老奶奶向督察组成员介绍,她有三个女儿,一个在广州,两个在本地,都没空管她。养老院很好,清爽干净,走廊一天拖两次,有什么事一喊就到。活动室一位爷爷正在和一位奶奶练习扔球,爷爷很调皮,假装把球扔出去,很快又收回来,惹得奶奶开心,爷爷也笑眯眯的。

  一群阿姨打扮的漂漂亮亮在唱歌,十几个阿姨在弹古筝,还有十几个阿姨在包粽子,一派七彩斑斓的生活景象。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开辟了70多个适合老年人的专业课程,每期招生规模达1200多人。中心高峰期每天有600人活动,正常400人,凭市民卡免费进入。张阿姨说,每次开班报名不早一点就没有名额了。龚仁春代表说:“这个地方不错,等我退休了,就来这里参加合唱团,我做男高音领唱”。中心负责人介绍,80%的老年人选择在5公里范围活动。卢玲代表感慨:像这个中心太少了,至少城市东南西北各有一个,才能方便老年人就近活动。

  视察完天阳小区、颐乐居护理院和市老年活动中心后,代表们来到海陵区城东街道人大代表学堂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和2023年市政府养老服务6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

  孙佳玲代表提出,市、区两级政府应优化加装电梯财政奖补资金拨付渠道,实现“竣工一处,拨付一处”,或者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加快拨付效率,每半年拨付一次。刘新民代表建议“探索设置家庭养老床位,建立家庭喘息服务制度,建立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等。卢玲代表建议“推进镇级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加大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进度,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等。徐国华代表指出,农村老年人医疗服务跟不上,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存在一定差距,“养儿防老”存在极大挑战。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明刚指出,要采纳代表意见建议。5名市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和代表职责,前期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情况摸的清,问题找的准,建议提的实。比如加装电梯费用拨付问题,市(区)两级政府各出6万元,可以建成一部付款一部,鼓励小区居民共建共享。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养老问题是一个关系到泰州128.62万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的重要民生实事。养老工作不是民政部门一家的事。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统筹谋划,部门之间要联动推进。科学布局,用好用活现有养老服务中心(站),让养老服务触手可及、便捷便利。要以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抓手,牵引撬动泰州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发挥政府兜底保障和保基本公共服务的功能;发挥市场积极作用,提供差异化产品,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走出一条泰州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优化祥泰养老服务品牌,使其更具特色、更可推广。要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养老服务6件民生实事项目资金有保障,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督查民生实事项目时提出的重点关注项目进度、精度和深度,扎实推进实施,让老龄人获得感摸得着、看得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