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漠河人大:抓实三个“跟踪问效” 做好人大监督“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3-06-25  来源:“黑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漠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抓实三个“跟踪问效”,形成监督的闭环体系,使人大监督从“前半篇”延伸到“后半篇”,使意见建议办理、委员作用发挥从“纸面”落到了“地面”,使人大监督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真正的树立起来。

  抓实审议意见建议办理“跟踪问效”

  意见建议落实是人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推动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关键环节。漠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审议意见、建议一经交办,常委会即按照“对口负责”的原则由相关委办作为督办工作的主体,加强与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督促承办单位及时研究、确定方案、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在规定时限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报告。同时改变过去收到承办单位关于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就放松监督的做法,实行连续性跟踪督办。坚决做到意见建议不落实不过关、突出问题不解决不罢手。为进一步加强市监委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了解审议意见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所提出的审议意见是否得到实施。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听取了市监委关于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漠河市人大也是大兴安岭地区人大系统唯一两次听取市监委该项情况报告的单位。针对2022年度养老服务、妇女权益保障等领域重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社会建设领域监督工作推进会,听取了市民政局、市妇儿办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关于重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就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广泛听取代表意见,从百姓视角查找“痛点”“堵点”,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实打实的跟踪督办,使监督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也使市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形成了同向发力的工作推进共同体,真正做到让群众受益、让代表满意。”漠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德志表示。

  抓实代表建议办理“跟踪问效”

  为了进一步解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和“只答复不落实”等问题,督促办理单位更好地采纳和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漠河市人大常委会实行主任负责制,由主任带领班子成员共同审阅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复函,对存在异议的回复,责成分管副主任和相关委办深入到办理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全力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答复和落实工作实现“双满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漠河市的“一号工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针对代表们反映的环境卫生治理、交通秩序、私建滥建等问题与市创城办、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并深入到北陲市场、鼎峰商场等地进行实地查看,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同时调研组通过定期回访,督促创城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适时开放校园体育场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召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到市教育局和育才学校进行调研,并与市教育局和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调研组希望市教育局作为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为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详实依据,共同推进代表建议落实落靠取得成效。市教育局表示,将认真研究调研组提出的建议,针对场地管理、设备维护、经费保障和安全防范等方面尽快拿出方案,报请市政府研究解决。下一步,在目前学校体育场馆寒暑假期间向学生开放的基础上,逐步扩展至周六、周日开放,以解决课余时间学生对公共体育设施的挤占问题,缓解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压力。同时,完善相关制度,创新管理机制,总结工作经验,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加速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全社会开放。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以跟踪督办为抓手,以督促办,以督克难,以督增效,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促进代表建议办成率不断提高,让‘代表呼声’变为‘群众掌声’。”孙德志表示。

  抓实专委会委员作用发挥“跟踪问效”

  人大专门委员会依据法律和现实需要设立,是权力机关的常设机构,其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加强人大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委员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升人大履职效能,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急难愁盼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履职怎么样,人大来督促。漠河市人大积极作好专委会委员的履职引导和督促工作,真正让专委会委员行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取得了良好成效。市人大法制委委员李国栋利用来自律师行业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居民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市人大财经委委员裴志艳根据在医保局工作的职业特点,组织并进行医保政策进机关宣讲活动,助力机关干部透彻的了解医保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深入到委员王景阳所在的漠河市鑫淼供水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在座谈交流中代表们就群众比较关注的供水问题与公司有关人员进行探讨,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保障群众用水安全、提升用水质量等问题,并要求公司要在水质提升、安全保障、便民服务等方面下真功夫、大力气,为漠河百姓喝上放心、安全、优质的自来水提供坚实保障,全面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

  “在今后工作中,漠河市人大常委会将会继续以提高监督工作质效为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群众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孙德志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