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人大:“三在三争”添动力 助推民主“全过程”

时间:2023-06-25  来源:湖北人大网

  为推进“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走深走实,宜昌市三级人大上下联动,切实深化“三在三争”活动,组织引导在宜87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在原选区原选举单位、代表工作平台和本职岗位一线,争做践行初心、依法履职和建功立业的表率,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实践地,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主责下沉实践,全链条听民声

  组织代表回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开展调研活动,走访联系群众,察民情听民声,确保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公开立法听取民意。市人大常委会王国斌主任带队赴西陵区等地开展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等立法调研。组织赴兴山县等地开展农村土地房屋管理等立法座谈,3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700余条,形成立法调研报告13份。就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和行政处罚条款,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16位各方代表围绕焦点问题充分陈述、展开辩论,深入沟通、相互理解,确保立法更合民意。秭归县精心指导九畹溪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建强5个基层立法点活动室,实现14个村全覆盖。做实5个基层立法点联络站,实现本区域主导产业的全覆盖。选优104名基层立法信息采集员,组建11名产业专家团队和7人顾问团队,实现行业领域全覆盖。当阳市组建专家顾问和立法信息员队伍,在玉泉街道开设“立法民意直通车”。通过“群众代表议一议、人大代表谈一谈、专家代表讲一讲”的形式,对省2部条例草案和市3部法规草案开展5场专题座谈会,提出34条意见建议被立法机关采纳。

  开门监督为民代言。组织7918名代表与29260家市场主体建立相对稳定的联系,先后访问市场主体28025家,收集问题及建议4146条,经各级人大梳理整理并交办的代表建议1679条,办结1341条。拍摄高质量暗访片反映典型问题,召开联组会议进行现场询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真查、真问、真改”,推动破解了“执行难”“破产难”等一大批难题。兴山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走到”活动,南阳镇3个代表小组先后走访旅游企业、个体户120余家,接受政策咨询72次,帮办证照23次,提出农家乐改造提升等建议56条。督促解决石门村供水配套不足问题,仅用一天时间建好2口共370m³的水池和1500m水管,安排管水员常态化对水池进行维护,保障企业供水充足。水月寺镇组织代表走访9家企业,针对企业因住宿条件差,留不住人才问题,督促调整公租房入住条件,为多家民营小企业解决了职工住房困难。

  开会票决由民作主。近年来,在宜昌市各县乡人代会上,通过代表票决方式,先后“出炉”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城市公共停车场等重大民生实事项目439个、总投资50多亿元。这些项目源于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涵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供水供气等诸多民生领域。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依法转变为政府部门的“履职清单”,伴随民生实事项目的督促落实,最终成为一张张惠民生促发展的“幸福账单”。秭归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项目谋划体现民意、项目决策发扬民主、项目实施汇集民智、项目评价关注民声、项目运维激发民力。在走街串巷倾听民声的基础上,秭归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茅坪长宁老旧小区改造等10件民生项目。如两河口镇太坪村柑橘园修产业路项目,充分吸收群众意见确定项目内容,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沙镇溪镇梅坪村建立公益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奖品方式,共同做好环境整治、设施维护,形成多主体合力管护民生项目的局面。宜昌市猇亭区紧盯代表票决民生项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不放松,引导代表主动对接主协办单位、提出办理要求、监督办理进程、参评办理效果,组织代表参与式、体验式督办民生项目,推动磨高路改造、虎牙市场区域提档升级等票决项目加快实施。

  二、走进平台共同缔造,全方位聚民智

  聚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落实“双联”制度,组织五级代表常回“家”走进“站”,全方位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打开“民意窗”。夷陵区组织18名四级人大代表走进太平溪镇伍相庙代表之家,聚力共同缔造助力三峡移民安居乐业开展活动。如收集到解决移民稳定就业的群众意见后,谢蓉等代表通过多方协调,于2022年协助引进三峡烟厂雪茄烟叶预处理车间落户许家冲,解决80多名移民就近就业。针对污水处理能力不强等问题,镇人大代表小组及时向镇人大反馈群众意见和代表建议,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投入2000余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水资源全利用处理,每天可处理污水1.1万吨,水质在线监测达到一级A标准。推动实现垃圾干湿分离、污水截污等全覆盖。如宜都市开展代表进网格助力社区微治理活动,依托社区“家+驿站”,在网格中常态化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参与管理、有效监督、服务群众,帮助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一批出行难、买菜难、停车难等问题。长阳自治县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代表边界行活动,聚焦饮水安全、住房保障等短板弱项,走访榔坪镇、渔峡口镇18个边界村15162户47389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75件,梳理形成代表意见建议133件,经自治县委同意转交政府得到及时处理。枝江市代表、仙女镇周场村返乡创业村民“种花姑娘”罗海霞,牵头成立美丽庭院代表联络站,每名代表联系5户庭院,通过召开屋场湾子会、举办美丽庭院随手拍评选等活动,听取意见,传授技术,指导群众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带动23位土瓦匠和100多位村民参与共同缔造活动,把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为群众增收开启了新渠道。

  开办“议事厅”。兴山县峡口镇发挥建阳坪代表联络站作用,开展村组夜话,问需求听民声。代表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让地新建幼儿园步道,带头投工投劳投物新建文化娱乐休闲廊亭,从构思谋划到施工建设,从质量监督到后期绿化养护,代表们全程参与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帮助村民们从“你干我看”的疑虑转变为“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实际行动。先后完成了文家山公路扩建、新建舒家堡蓄水池和孔岭柑橘销售平台等7个项目的建设工作,解决了村民安全出行和1000余亩柑橘生产运输销售等问题。西陵区云集街道开展代表回家“三问三联三解”活动,组织开展“场景怎么建·请您来点单”等系列议事活动21场,收集选民意见建议35条,解决问题41个。伍家岗区组织代表走进张家坡社区代表联络站,开展“小板凳大民生”协商议事活动,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督促解决问题的推动作用,先后化解社区居民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协调处理下水道堵塞、堡坎移树修枝等问题40余个。五峰自治县渔洋关镇将代表之家与综治信访室、第三方调解机构开展共建,组织代表回“家”参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接访人员500余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00余件,协助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宜昌高新区南苑街道代表联络组推行“两常三公开”打造社区“小人大”,组织代表进社区,共同探索施行社区居民代表“常任制”、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常态化”,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小区物业公司事务公开,破解居委会“单打独斗”的难题,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当主角。

  开设“监督岗”。长阳自治县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单位向代表述职,选民评代表、代表评单位的“双述双评”工作。在自治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实现县直部门履职测评全覆盖。11个乡镇在今年上半年人代会上通过票决方式确定工作评议对象35个,下半年乡镇人代会上对评议对象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测评。年底组织市县乡代表回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开展述职测评。当阳市草埠湖镇开展代表述职活动,测评采取票决的方式,分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测评结果当场宣布。通过述职评议,代表们普遍增强了“我在做,选民在看”的责任意识,感受到当好代表与选民期待的差距和压力。

  三、数字赋能云上联系,全天候暖民心

  完善1个平台3个终端N个即时通信方式于一体的“1+3+N”履职云平台体系,吸引3万多居民注册参与,实现了人民群众“全天候联系”到“全过程参与”的转变。

  汇聚民智“云上联”。通过代表履职云平台先后就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地方立法、人大监督、城建工作专题询问等20多个专题向代表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就专项工作评议单位的推荐及测评、长江生态保护等30多项专题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开展“立法民意直通车”活动,将《宜昌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草案、草案二审稿、草案三审稿全部在宜昌人大网、宜昌人大公众号、宜律帮APP等平台征求意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并逐条研究积极采纳,努力将法立在人民群众心坎上。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研检查过程中,通过履职云平台广泛征求代表意见,152名市人大代表先后提出意见建议101条。如郭康新代表关于“做好国垂省垂系统的对接工作,实现数据及时共享,方便企业群众办事,避免资料重复录入,真正实现‘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意见建议,经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有效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增强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亮明身份“码上联”。当阳市通过代表履职云平台的选民留言二维码系统,让代表能够及时在线处理社情民意。兴山县通过履职云平台、代表小组微信群和亮明代表二维码等方式发送代表行动相关信息、收集选民留言。9月29日,有群众看到宜昌人大公众号《兴山:人大代表解民忧共同缔造“平安路”》文章,留言道:该道路还有一个90度的弯道,建议再加装一个凸透镜。收到选民留言后,兴山人大迅速以代表建议方式转交县住建局办理。不到两天,就在该道路两个转弯处加装两个凸透镜,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确保群众真满意。

  民呼我应“热线联”。点军区艾家镇将59名各级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划分,融合到“廿长”工作岗位中,每人包保联系20个左右农户。每名“廿长”建立1个包联微信群,实时对所联系村民的意见建议进行搜集、处置和反馈。如有群众反映艾家镇512、513公交线路设计不完善,导致安置小区400余户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不方便。“廿长”及时向镇人大汇报反馈,在区镇人大督促衔接下,及时改进了公交线路站点的设置。远安县花林寺镇建立“人民有事您请说”线上表达平台,先后收集社情民意214条,处理完成206条,并形成3个民生事项候选项目,群众满意率达100%。枝江市人大指导成立线上交易平台代表小组,搭建电商产业与精准扶贫融合的桥梁纽带,通过网上平台对外推介,为农户提供精准及时的产品信息和销售服务等,共帮助群众线上销售砂梨、鱼腥草、龙虾等农副产品3亿元、滞销脐橙8万斤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