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大代表:带头探索蹚出产业增收路

时间:2023-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在大棚里种植的辣椒已经可以采摘了,加上通过时间差种植白菜的收入,一个大棚有6000元左右的纯收入。”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曲如奇村设施大棚种植户、县人大代表肉孜古丽·麦麦提说。

  夏日炎炎,走进肉孜古丽·麦麦提家的设施大棚内,一行行辣椒排列整齐,绿意盎然,成熟的辣椒缀在枝头等待采摘。“原先村民种植小麦玉米,辛苦一年亩均收入才2000多元。为提高村民收入,我们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经过调研决定带头发展设施农业。”

  谈起种植大棚辣椒,肉孜古丽·麦麦提不无感慨:“刚开始因为缺乏种植技术,不懂管理,大棚的效益并不好。后来镇上组织人大代表去参观学习其它地区的设施农业,通过不断学习种植和管理技术,很快实现了增收。其他村民也转变观念一起加入,现在村里有47座大棚,56名村民种植大棚辣椒。”

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卫星工厂内工人正在加工羽绒服。喇小飞 摄

  也克先拜巴扎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旁的街道边,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家庭作坊的牌子,刺绣、酸奶、拖把、面食无一不包。该镇人大主席,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伊斯马依力·吾拉音告诉记者,镇上围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结合农户实际发挥一技之长,通过打造家庭作坊拓展民众增收渠道,户均年收入增加15000元。

  该镇党委书记,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周连华说:“我们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便民服务大厅、法治宣教馆等整合到一栋建筑中,使之成为一个零距离服务民众的固定场所,百姓生活生产上遇到的任何问题都能随时接待办理,今年以来为民众办结生产生活相关好事实事81件。”

  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整洁的街道旁,家家户户门前都搭着拱门似的葡萄架,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泾渭分明,一派桃源景象。该乡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逄子剑说:“种养是我们乡的主导产业。全乡养殖一万四千余头品种牛。通过三区分离改造工程,既保证村民生活环境的整洁,也让养殖产业更加标准化。”

  走进巴格阿瓦提乡冬小麦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满目金黄,麦浪翻滚。逄子剑说:“我们之前通过联系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等专业科研院所,引进许多小麦品种,进行小麦抗盐碱实验、太空育种等工作,选育适合当地种植的小麦进行推广,助推农业种植实现增产,种植户实现增收。现在已经初具成效,这片麦田25号左右进行收割,预计亩产能突破700公斤。”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