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人大:求实求效 突出“四个结合” 扎实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调研

时间:2023-06-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黄鹤)4月以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和省市人大联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专题调研实施方案要求,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精神,紧扣中心任务,坚持求实求效,突出“四个结合”,专题调研工作扎实有效。

  与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要求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亲自研究审定调研工作方案。各位副主任分别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全面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至目前,全市共调研单位110多家、企业70多家,收集问题及建议340多条,部分问题及建议及时得到解决。对一些企业反映的用电成本增高、用工难等问题,已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核实、查找原因,提出措施,并加强后续跟踪监督。

  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起来。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五级代表全程参与。在配合完成省人大来周调研工作同时,市人大与10个县(市、区)同步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调研,并统一纳入市县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组织动员五级人大代表260多名全程参与调研、征求意见和审议等工作。特别是财经委委员、常委会专业组委员和财经专业代表全员参与,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同时,通过代表联络站、代表履职平台、电子邮箱、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6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主持召开单月代表座谈会,围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内容,进行研讨式座谈。

  与推进数智化联网监督结合起来。依托市人大数智化联网监督平台,在经济运行监督子系统设立“三个一批”专项监督模块,抓住“三个一批”项目管理的前后两端(前端是指招商引资入库项目,后端是指峻工投产达效项目),从项目的签约到最后产生效益的质量进行全周期运行情况,全程纳入人大监督。特别是把“投产一批”中的规上工业、重点服务业和限额以上贸易企业三类项目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对三类项目的纳税额、用电量、用工等分别设定核心监督指标,实行常态化监督。5月下旬,根据监督平台提示预警的11家企业用电景气度过低、增值税或所得税偏低的情况,向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反馈、了解情况,持续跟踪。

  与省人大部署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调研结合起来。对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进行深入系统调研。尤其是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获得省长市长质量奖企业,澄清了底子,列出了清单,作为人大监督重点事项,一方面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上级出台的相关法规政策,另一方面推动市政府尽快出台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