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人大:五措并举编织监督保障网 持续督导区域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3-06-20  来源:“黑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2022年以来,鸡西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创新监督链,统筹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点面结合、领导包联、“回头看”等方式,持续对区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闭合监督,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纵向联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法定监督职责

  鸡西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市县两级人大专委会和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调研等工作中,累计邀请市县两级人大代表70人次参加安全生产“三查(察)”活动。去年以来,代表们提出充分利用省市人才政策、加强安全监管人才招录培训、打造高素质监管队伍,加强矿山、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监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转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办理,有力督促了区域安全生产工作。

  横向协同,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专业监督优势

  为发挥行业监管部门的专业监督作用,鸡西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安全生产监督具体工作需要,协调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委办),邀请市县(市、区)应急、消防、公安、煤管、交通、住房建设等行业监管部门人员共同参加“三查(察)”活动,现场督导解决部分单位安全生产制度不完善、安全标识不明晰、消防设施老化等安全隐患问题11条,有力保障了人大安全生产“三查(察)”活动效果。

  点面结合,有序推动监督向安全生产领域全覆盖

  去年以来,针对煤炭城市特点,鸡西市人大常委会突出煤矿监督这个重点的同时,由点及面对安全生产全领域进行监督。一是围绕市委加快升级煤炭产业、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监管部署,在全市煤矿领域开展了《煤炭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严格落实矿山安全“六严禁三严格”措施、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压实企业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消除监管盲区,严格规范煤矿安全生产秩序、全力推进煤矿升级改造等3条建议转交市政府办理;二是围绕落实省市委“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部署,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提出强化安全防控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问题整改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建议,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由煤矿生产向全领域覆盖。

  领导包联,持续推动区域安全生产稳定

  鸡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包联县(市、区)、包联企业工作中,将安全生产监督纳入包联要点工作督导落实。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常态化深入8个县(市、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督导安全生产276次,推动包联单位落实落靠安全生产责任。

  “回头看”,实现人大监督链闭合

  为检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发现问题整改成效,鸡西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回头看”,“回头看”监督不仅推动了前期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提出的建议要求落实及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还实现了人大监督链闭合。

  “五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推动各方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监管实效,有力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