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级人大创新搭建“民意直通车” 推动地方精准立法

时间:2023-0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赵晓 摄

  因地制宜打造专业特色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人大代表“组团式帮扶”相对薄弱村和困难民众……6月15日,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个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介绍创新搭建“民意直通车”的亮点工作,分享推进地方精准立法的典型经验。

  山大路“科技创新”代表工作站、董家“草莓产业”代表工作站、唐王“锦鲤养殖”代表工作站……济南市历城区人大让“专业代表”发挥“特色优势”。据济南市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宏伟介绍,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历城区人大指导各街道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代表专业优势,首批打造6个各具特色的专业代表工作站,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联系服务民众的桥梁、依法履职的平台。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在现场介绍当地人大代表助力民生工作情况时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紧盯相对薄弱村和困难民众,全市60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每人联系帮扶5户左右困难民众,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每人再联系帮扶1个相对薄弱村,深入基层,宣传惠民政策,密切联系民众,征集民情民意,助力解决问题。

  在山东德州,各县市区立足人大实际,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有效路径,逐步形成线下代表“家站室”和线上专题直播的“双线并行”模式。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景文新介绍说,目前全市建设代表之家117处、代表联络站217处、代表小组活动室121处。“我们还开办直播栏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域数字化、‘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等主题,邀请代表分享履职经验、收集民众意见。‘直播间’成为代表联系民众、为民服务的‘新阵地’。”

  除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民众搭建“直通车”外,山东各级人大还积极推动地方精准立法。

  “自1986年地方组织法赋予省会城市地方立法权以来,济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法规性决定214件,现行有效法规77件。”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天太表示,该部门以地方立法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了一大批有地方特色、较高质量和较大影响的地方性法规,如《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济南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等,努力让民众在法治化治理的进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大代表提出一件高质量的议案,往往需要在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等多个方面下功夫。”山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魏荣庆在现场分享个人履职经验时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他共提出议案、建议53件,其中,关于制定《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6件议案已立法颁布实施,关于开展《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执法检查等3件议案已实施执法检查,有14件议案被列入立法计划。

  在魏荣庆看来,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务,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作用,要充分反映民众的意见和要求,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