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城关镇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

时间:2023-06-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近年来,桐柏县城关镇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实际探索推行“网格+代表+双员+居民”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规范“建管用” 打造主阵地

  城关镇坚持“选址考虑便利性、制度体现规范性、活动注重实效性”的原则,按照“设施规范、制度规范、服务规范、活动规范、档案规范”的工作要求,在统筹考虑便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将代表联络站建在城区人口密集的鸿森蓝堡湾小区临街门面,上下两层共400余平方米,设有“居民议事”“代表活动”“站长办公”“代表进网格”“双员接待”“代表调解”“读书阅览”“档案资料”八个功能室,配备站长、副站长各1名,联络员2名,驻站各级代表共107名,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了有效平台。

  城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创建省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为目标,按照“周接待、月学习、季议政、年述职”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学习交流、主题接待、视察调研等活动。建立健全代表联系群众、意见办理、接待选民、宣传培训等制度,规范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围绕“联系群众、汇集民意、督政议事、促进治理、强化履职”的功能定位,积极打造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代表履行职责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意见的“好场所”、推进基层治理的“好平台”。

  联络站实行“二维码”预约服务,公开驻站代表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及接待时间,推动代表把身份亮到基层,确保信息有人接、咨询有人答、问题有人管,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等方式广泛开展联系服务选民活动,让群众说得上话、办得了事,进一步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建站以来,已累计接待选民470余人次,开展学习宣传、调研视察等各类活动70余场次,被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授予“河南省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推行“双员”服务 提升“双联系”实效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展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2022年10月,桐柏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推行“双员”(民情联络员、政务帮办员)服务制,切实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实效。城关镇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网格+代表+双员+居民”的工作机制,将“双员”服务制与“代表进网格”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双员”协同代表下沉网格,同时,将辖区内107名各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会同“双员”共同接待选民。驻站代表收集民情联络员和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研判归类后,由政务帮办员协助办理,并持续跟踪督办、推动落实。

  建强“双员”队伍。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城关镇结合自身人口基数大、矛盾纠纷多、排查调解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以社区为单位,从社区干部、网格员、老党员等群体中选配人员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每个网格选配1名民情联络员,目前,全镇共有民情联络员队伍14支,成员176人。组建政务帮办员队伍。政务帮办员由镇人大主席团从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择优选配,主要负责协同驻站代表接待选民、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协调办理选民意见建议,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等。目前全镇已组建了12人的政务帮办员队伍。

  完善运行机制。推行“网格+代表+双员+居民”工作机制,代表包联网格,“双员”协同代表下沉网格,合力开展收集社情民意、宣讲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等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意见建议闭环处理机制,选民反映的问题由“双员”会同驻站代表共同研判,分级分类进行处置。能够当场解答的,当场予以回复解答。对依法应当通过信访、诉讼、仲裁等途径解决的事项,及时解释告知并引导向有关部门反映。对于不能当场解答处理的问题,纳入办理流程,及时受理并督办反馈。

  化解“急难愁盼”。“双员”服务制推行以来,城关镇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回应关切、助力民生改善。城关镇方树泉中学校园与周边居民住宅楼场地混用,不但影响校园安全,给居民生活也带来不便。该小区民情联络员周至华积极向镇代表联络站反映这一问题,政务帮办员孙党国实地勘察走访后,拟定解决方案,并协助镇人大主席团撰写了“关于方树泉校居分离保障校园安全的建议”,协调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城关镇于今年初完成了中学围墙建设,解决了长期困扰学校和居民的烦心事。同时,“双员”积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助力基层治理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11月底,城关镇东环社区民情联络员王亮走访时发现该社区书香花园小区因施工造成路面塌陷、污水横流,导致小区居民生活不便,居民与物业之间矛盾不断。王亮及时向镇代表联络站值班代表王功勋和政务帮办员杨鲲鹏反映问题。杨鲲鹏提议召开居民议事会,协商解决问题,由王亮负责联系居民代表,杨鲲鹏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最终达成和解,促成县、镇、居民三方共同筹资,使路面快速硬化、污水得到治理,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创新机制 推行“代表进网格”

  为便于开展精细化服务,城关镇将辖区14个社区细分为162个网格。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就近、就亲、就熟、就选区”的原则,按照1名代表包联1-3个网格的方式,把107名各级人大代表合理安排进入网格联系服务群众。

  城关镇将每周五确定为“代表进网格服务日”,常态化开展代表下沉联系服务选民活动,代表进网格、进楼栋,亮身份、发放便民联系卡,积极收集民意、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纾困解难,推动民生实事高效办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023年3月初,镇人大代表李健开展进网格服务时,有居民反映喻家窑小区有一排临街瓦房的山墙出现倾斜现象,该处是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如墙体倒塌必将对居民出行造成严重安全影响。李健现场当即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人反映情况。镇人大主席团安排分管城建的政务帮办员黄刚共同分析研判,形成建议提交至镇政府,由黄刚负责协调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对隐患进行排查,设置围栏和安全警示牌,并在两周内进行拆除,排除了安全隐患。

  为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保障代表进网格工作常态化运行,城关镇人大主席团为每名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翔实记录代表履职情况,并将代表进网格工作纳入代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和考评的重要依据。

广泛倾听“民声” 助力“民生”改善

  汇集民意持续改善民生。今年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及“双员”队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完善意见建议的收集梳理、分析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闭环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共办理涉及人居环境、农业生产、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民生实事25件,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63项,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化解矛盾助力基层治理。部分社会影响力大、公信力强的人大代表被社区聘请为人民调解员,通过“网格+代表+双员+居民”机制,及时了解基层治理情况,掌握问题隐患,提出对策建议,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城关镇县镇人大代表及“双员”共依法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

  凝聚力量形成共建合力。城关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履职“主阵地”作用,结合“党旗飘楼栋,服务百姓家”“千名党员联万户”等活动以及辖区代表的专业特长,成立了政策咨询、医疗保健、社区助教等代表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服务选民活动。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下,居民自发组建了校园护学岗、清洁家园、安全交通等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共建美好家园行动中。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