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人大:监督权“钢钢的”,呵护娄底“软”环境

时间:2023-06-16  来源:“湖南人大”微信公众号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敢于“硬碰硬”,用监督这把“利剑”,精心呵护娄底的营商环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4月25日,娄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优渥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创一流营商环境、促各类经营主体活力迸发,娄底从未动摇。

  4月25日,娄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其中,第四项议程便是听取和审议关于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对有关责任单位开展满意度测评。

  观潮君了解到,此次会议用了比较长的时间聚焦这项议程,目的就是集中“检阅”去年娄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后的整改成效。

  紧盯问题,跟踪问效,持续监督……娄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这一波“操作”,不仅坚定了企业的信心,也赢得了民心。

  一场“辣味”十足的询问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是法定之问、依法而问,具有法定性、监督性、庄严性、支持性。

  去年5月31日上午,娄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全市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为了做好此次专题询问,娄底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周密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各县市区、娄底经开区和22家市直责任单位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企业26家,召开座谈会20场次,收回线上线下有效调查问卷456份。

  经过多次研究和反复论证,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共列出4大类129个问题,其中政务服务类问题51个、市场环境类问题39个、监管执法和法治环境类问题39个。

  在专题询问会上,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考官团”,现场发问。前来“赶考”的是娄底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他们以“考生”的身份接受询问。

  “执行案件执行到位率低,娄底中院有哪些举措?”

  “如何避免招投标中出现‘中标王’‘陪标王’?”

  “如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

  ……

  “考官团”开门见山、不绕弯式地发问,辣味十足。同时,一句句坦诚务实的整改承诺,也让大家充满期待。

  “我们会逐项核查核实,列出兑现清单,能兑现的分步到位或督促到位。”现场,娄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天海表态,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委员、代表所询问的问题,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观潮君认为,这样的会议,这样的面对面,不仅将问题清单直接摆出来,也将问题清单一对一交给了有关部门,让解决问题的途径大大畅通。

  一份“直击要害”的调研报告

  针对去年交办的问题,各有关部门整改如何?营商环境是否真正得到优化?

  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没有一交了事,而是密切关注,紧盯不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年3月中下旬开始,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再次通过随机走访、组织座谈、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进行地毯式调研督查,并形成了一份题为《以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保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关于市人大常委会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综合调研报告。

  报告充分认可了娄底市营商环境的改善情况,同时也指出娄底当前还存在政府服务透明度不够、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有待改善、法治环境公平性和效率性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

  观潮君注意到,报告不仅建议娄底市应该从五大方面加大攻坚破阻的力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还在报告后面细心地附上了两份问题清单:《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交办问题持续推进类问题清单》和《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营商环境重点调研问题持续推进类问题清单》。

娄底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营商环境重点调研问题持续推进类问题清单。

  两份清单详细地提醒有关部门,尽管交办的相关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有些问题是持续性、连贯性的,如果后续政策和制度没有跟上,可能会前功尽弃。

  观潮君认为,很多政策具有“蝴蝶效应”,它们需要相互依赖、相互支撑,特别是对实体经济来说,政策的延续性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因为这会给企业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

  一场面对面的“考试”

  今年4月25日,距离去年5月31日,已经过去了近1年时间。

  在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4楼会议室,同样的会场,同样的“考生”,带来了他们关于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成绩单”。

  这次,“考官团”除了检阅“成绩单”,还要现场对“考生”进行打分。

  观潮君注意到,这次“考官团”成员一共有60人,除了娄底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外,还有19名省、市人大代表中的企业代表。同时,4位公民应邀全程旁听会议。

  “我们聚焦问题短板,开展了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和经营主体满意度大提升行动。”在娄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娄底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首先报告了市政府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他表示,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娄底进入全省优良等次,营商环境满意度主观评价跃升至全省第5位,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较大进步。下一步,娄底市人民政府将进一步推进持久战和攻坚战,助推娄底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院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和制度,对符合法律规定、要素齐备的诉状一律接收。”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代表第二个汇报整改情况。他就涉企案件立案、涉企立案服务窗口建设、办案效率低等9大问题,逐一介绍了娄底中院的整改措施和成效,并承诺为持续优化娄底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娄底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6家单位也进行了书面发言。

  紧接着,会议便进入了满意度测评环节。“考官团”对17家整改牵头责任单位进行了投票测评,结果为13家满意、4家基本满意。

  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有权依法监督市政府及其部门、市监委、市中院、市检察院的工作。

  观潮君认为,对全市营商环境情况的专题询问及整改情况跟踪问效,是娄底市人大常委会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监督权的一次生动实践。尤其这次满意度测评,让部门负责人在娄底市人大常委会红红脸、出出汗,这本身就是监督成效之一。

  事实证明,娄底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成效显著:经过近一年整改攻坚,娄底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交办的129个问题中,有11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或基本整改到位,11个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整改到位率91.47%。

  “这两年政府的办事效率也越来越高。”娄底市人大代表、湖南渠江薄片茶叶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建明说,在娄底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导下,各部门积极加强整改,娄底市的营商环境相比过去有了质的提升,企业对发展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