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丨从“不满意”到“很满意”

时间:2023-06-15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以前,门口路牙上的小汽车随便停,没人管,我们老年人走路都不方便。现在好多了,政府划了很多停车位,又安排人执勤贴单子,小汽车乱停的基本没有了”。近日,在泰州市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中,家住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泓润花园的扶国宝老人高兴地告诉走访联系他的泰州市人大代表颜礼明。

  在泰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背靠背”满意度测评中,围绕“关于加强泰州姜堰城区路牙以上人行道机动车管理的建议”的办理情况,颜礼明代表告诉工作人员:“此举进一步规范了姜堰城区的停车秩序,也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对这件建议的办理成效,我现在很满意。”

  而在2022年6月,相关部门向颜礼明代表面复办理情况时,颜礼明代表的答复意见是“不满意”。

  从“不满意”到“很满意”,是泰州市人大不断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取得的显著成效。颜礼明代表在前期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当时,姜堰城区对路牙以上机动车的管理,存在交警大队不能管、不敢管,城管局不愿管、管不了的问题,形成了管理真空,造成路牙以上人行道机动车管理失控,群众对姜堰城区交通秩序管理满意度直线下降。泰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提出了关于明确城区路牙以上人行道机动车管理部门的建议。

  该建议交由泰州市公安局主办,泰州市城管局和姜堰区政府会办。2022年6月8日,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带队向颜礼明代表当面答复建议办理情况,“看了三个单位的答复意见,还是没有解决路牙以上人行道机动车管理的问题,所以表示不满意。”颜礼明说。

  代表是否真正满意,是评价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泰州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中,明确对“不满意”建议进行“二次办理”,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必须厘清职责边界,拿出更为明确、更有实效的办理措施,将代表“点”出的问题“督”到实处。

  随后,泰州市公安、城管两部门迅速商定了具体落实举措:由姜堰交警大队与城管部门加强对接,强化沟通交流,协作联动执法,授权姜堰区城管大队对城区路牙以上人行道机动车管理和违章处罚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2022年8月2日,姜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部门对城区主要干道停车秩序进行综合整治,正式启用停车管理执法系统,重点加大路牙以上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的整治力度。违停信息将实时上传提交至泰州市公安机关交管系统管理平台,系统审核后将依法对车主作出行政处罚。

  “人大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是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更好地转化为美好现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