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人大:搭台赋能 打造代表联络平台2.0版

时间:2023-06-14  来源:人民代表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家站点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人大代表作用,科学布局人大代表专业化联络平台,将联络站点建在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头部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一线,努力做到联系群众更加精准、研究问题更加深入、作用发挥更加到位,通过打造代表联络阵地2.0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青岛落地生根。

  坚持“专综结合”

  打造专业领域代表作用发挥平台

  如何更好地发挥代表专业优势一直是各级人大代表工作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青岛市目前已建成628个区域化代表联络“家站点”,主要分布在全市各镇街、村居,调研中发现,很多站点运行中存在着特色不突出、代表作用发挥不精准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借鉴一些地区的好做法和基层工作经验,提出了打造代表联络平台2.0版,推进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建设的思路,并将其作为2023年度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创新性举措。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代表联络家站点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推进全市代表联络平台规范化建设,依托代表所在行业、领域、产业链、专业合作社等建立若干个专业化代表联络点,将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与区域化代表联络“家站点”有机融合, 实现“区市有中心、镇街设家、村居建站、站下有点”的“1+1+N”基层代表联络平台综合体系。

  山东省人大代表张大为长期在青岛市民中心从事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所在的企业登记注册岗位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线服务窗口。在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的协助下,由张大为领衔的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工作站挂牌成立,他带领相关领域的6名人大代表亮出身份,专门收集解答、转交处理营商环境方面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如今,“有问题,找大为”成为青岛市民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坚持“一专多能”

  增强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服务功能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把完善专业化代表联络站点服务功能作为推进代表联络平台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代表专业优势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出台了基层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建设工作指南,指导基层人大工作机构从代表专业特长、群众集中诉求、区域发展需要等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在充分尊重代表意愿的基础上,推进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布局建设。工作指南中提出,要打破代表层级限制建设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按照就近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从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中,按照行业分布和专业特长科学布局代表联络站点,成熟一个布局一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青岛市各区人大积极响应,高标准推进,城阳区人大常委会将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建设作为专业领域代表作用发挥的重要途径,深入挖掘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专业特长,先后布局建设了11个专业化代表联络站点。依托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倩打造的特色农业乡村振兴专业代表工作站,定期收集汇总特色农业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协调推进辖区特色农业产业链发展。依托区人大代表刘高峰打造的城市管理专业代表工作站,吸引12名城市建设管理相关领域人大代表入驻,定期组织开展政府部门负责人与人大代表和群众三方对接活动,收集转办城市管理领域民情民意。依托区人大代表、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打造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专业代表工作站,收集处理群众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各类问题,加大野生动植物生态保护科普宣传,在全社会推进形成保护自然、珍爱生态的浓厚氛围。

  坚持“又红又专”

  确保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发挥实效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大运行保障体系建设,坚持组织、活动、网络赋能,确保专业化联络平台既要建得好、又要运行好、更要出成效。首先是坚持组织赋能,明确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在镇街等基层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有条件的联络平台可成立临时党支部,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负责、政府落实、代表参与的“五位一体”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管理工作格局。坚持活动赋能,创新建立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联系专业领域市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每个专门委员会联系50名左右相关专业领域的市人大代表,在此基础上建立若干个专业代表小组,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组织代表参加“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协调推进专业化代表联络平台建设。推进实施“局长进站点”“民情议事会”活动,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由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工作机构协调市、区(市)两级政府部门负责人走进专业化代表联络站点,与人大代表和群众共同研究推进问题解决。

  其次是网络赋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依托青岛智慧人大平台积极推进网上专业化代表联络站点建设,为每个专业化代表联络站点设立专属二维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扫码方式,随时随地进专业化站点、见专家型代表、反映专业性问题。

  青岛市人大代表、曹操出行(青岛)网约车公司车队队长王芝芳非常关注城市交通相关问题,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她把城市交通治理专业化代表联络点建在自己的网约车车厢,将联络站二维码贴在醒目位置,乘客扫码就可以反映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王芝芳汇总乘客反映的问题建议,先后提出“优化布局交通网络,解决老城区停车难”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青岛市西部老城区停车场综合治理工程已经按计划启动。(作者:王玉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