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大:以四个“贯穿始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6-13  来源:“天津人大”微信公众号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四个“贯穿始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读书班开班式

  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在思想认识上求深入

  一是抓好全面系统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一体推进理论学习、交流研讨、问题查摆,按照“准”生活会要求,局处级领导干部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进行专题研讨交流,谈体会、找差距、抓落实。

  二是丰富载体创新学。为机关党员干部配备充分的学习资料,不定时推送“理论速递”,用好“干部学习大讲堂”专题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借助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信息网络平台,为主题教育注入时代元素,使理论学习更加生动形象,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三是加强“三个教育”深化学。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忠诚与背叛》《万里归途》《邓小平小道》等红色影片,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加强能力素质教育,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先后走上“学习大讲堂”作辅导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责任,不断增强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加强警示教育,召开机关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会暨机关警示教育月活动动员会,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一严到底》,利用《以案释纪》警示材料,教育大家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结合实际上求紧密

  一是注重科学统筹。以部门为单位,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成立调研课题组,围绕党员干部队伍和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和文化保护、依法履职和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确定了22个调研课题,拟定调研工作方案,落实调研走访计划,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精准度。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岗本职,灵活运用实地考察、蹲点体验、座谈交流、督查调研、问卷收集、梳理资料等多种调研方法,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真调研、真解决问题。在调研中,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帮助河北区有关方面解决与华为集团天津总部有关项目联系的协调事项;法工委主动听取各方面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建议,指导有关企业拟定工作规范、建立工作机制,为做好增设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城建环保办先后赴北大港水库和八卦滩海域海洋生态红线区、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调研,实地察看我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管理等情况,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决定、湿地保护条例(修改)立法工作;内司办注重拓展调研范围,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民建天津市委会的调研,从不同角度了解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农业与农村办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我市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蓝莓深加工用地问题;信访办采用“调研+信访督办”的模式,与被调研单位协调沟通某些信访事项,推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层层陪同,不搞扎堆调研,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直奔问题现场,“面对面”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坚决杜绝为了调研而调研、作秀式调研,使调研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在学用互促上求突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特别是在助力“十项行动”中发挥人大作用、发掘自身优势,求突破、勇作为。目前,机关各有关方面提出的133个助力方向已转化为243个具体项目,其中20项已完成,79个项目取得显著进展。

  代表工作室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助力我市石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推进项目和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讨论协商、建言献策,切实推动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财经预算工委先后深入河西、河东、南开等区,实地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并召开不同方面、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商会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教科文卫办深入中石化四建公司等单位,围绕“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这一主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助力打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堵点,已促成几家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意向;民宗侨办先后深入滨海新区、西青区、武清区,详细了解敏实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池盒北方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大成集团一中心医院水西院区“好食城”项目、呷哺呷哺集团健康食品数智化制造中心建设项目等情况,对企业提出的蒸汽涨价、绿色工厂评审、专项奖励落实、小巨人申报、搭建产学研平台和加强校企沟通合作等问题积极回应,及时协调督促;社会建设办积极参与助力天津机床研究院设立、天津质量技术设施服务基地建设、清华大学电子科技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21个助力项目,目前大部分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坚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在立行立改上求实效

  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中的关键环节,问题找准找实了,整改到位了,实效才能显现出来。在主题教育中,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按照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将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收集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回来的问题、主体责任考核反映的问题、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检视出的问题等逐项列出,建立了部门问题清单和党员干部问题清单。目前,机关问题清单共列20项,其中党员干部队伍14项、高质量发展6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自觉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主动认账领账,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逐项整改,动态调整。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着力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