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瀍河区人大:“乐养居”里饭菜香 老人“约饭”乐融融

时间:2023-06-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马文龙)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即将进入深度人口老龄化社会。洛阳市瀍河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积极打造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全区正常运营的“乐养居”有33家,2家已建成待运营,20家正在配备设施,3家正在建设中。

  “在‘乐养居’餐厅吃饭,吃饭有规律,饭菜有营养,还能和朋友们聊着天,有一种以前村里人凑在一起吃饭的感觉。”自杨文社区“乐养居”正式营业以来,64岁的王大娘说起助餐服务的好处滔滔不绝。她说,一天做三顿饭曾让她“愁”了多年,如今却能享受到价格便宜、营养丰富、就餐方便的助餐服务,让她在晚年过上了“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

  “我们在外打工离得远,父母在家做饭我们也不放心。给他们点外卖,他们说味道不好,还嫌外卖贵。”小刘夫妇的父母居住在东关社区。随着年纪变大,老人的腿脚愈发不利索,买菜、煮饭成为一大难题。“随着东关社区食堂的开业,父母的吃饭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我们两个也能安心在外打工。”小刘夫妇高兴地说到。

  在全区“乐养居”餐厅开业之初,每天只要到了饭点,社区的老人们都会相约去“下馆子”。“一日三餐不用愁,我们老年人也可以‘约饭’啦!”助餐服务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普遍认可。

图片1

东关社区“乐养居”餐厅里老人排队用餐

  “‘乐养居’餐厅是个持续性的工作,开业之初,就餐老人每天能达到600人次,高峰时期达到 每天1200 人次。自从政府暂停补贴后,就餐老人数就呈现断崖式下降,每天只有60人次。”杨文社区“乐养居”负责人说道,卖得太便宜,难以收回成本;卖贵了,居民不买账。若不靠政府补助,就只得降低饭菜质量,渐渐地居民都不来了……

  助餐服务就是社区“养老服务”的基石,是社区养老服务最核心的民心工程。瀍河区人大坚持把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做暖事,成立了调研组,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杨文、东关、利民街等社区的“乐养居”深入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中发现,‘乐养居’经营机构依然沿用过度依赖政府补贴的模式,在运营模式上缺乏创新,市场化机制不够,缺乏引入整合社会资本的主动性,造成社区养老资金来源渠道单一,运营情况难以为继;运营理念偏窄,眼界停留在聚焦服务老人却局限老人的格局,没有树立“服务阶层多元化,服务对象不受限”的市场化经营理念;缺乏长远规划和超前思维,经营初期,依靠政府补贴,餐饮服务定价过低,群众预期过高,一旦停发补贴后餐饮价格恢复到市场水平,老年人便会产生抵触心理,就餐意愿大打折扣。

  图片2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素霞查看当日饭菜质量

  民以食为天,既要帮助老年人解决最基本的物质需求,又要让“乐养居”真正“建得好、活得好”,打造兼顾公益性和营利性的“养老复合主体”,形成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调研组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举措。要牢记社区养老服务“为民、利民、惠民”的初衷,将乐养居与正在打造的邻里中心深度融合,用市场思维谋划乐养居发展运营,强化养老服务的多元化与针对性,通过服务对象的个性化和服务内容的多样化,例如爱心理发、便民菜站、中医理疗等,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的多样化发展。餐饮市场化,以适当优惠的价格,面向社会提供团购、外卖、送餐等服务,拓宽市场需求渠道,扩大用餐覆盖面,以此来补给对老人的用餐优惠;树立品牌意识,培育本地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引领养老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瀍河养老服务“社会化、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发展;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严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准入门槛,对运营机构引入的服务项目严格审核,杜绝传销、诈骗、虚假产品推销等非法活动,保障广大老年人的权益不受侵害。

  “让助餐服务保持‘保本微利’,通过自我造血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区人大的协调帮助下,东关社区“乐养居”摸索出了新路子,本着投资少、见效快、可持续的原则,初步采取“聚焦老人、面向社会”的“内外双循环”经营模式。“每个月可以节省部分人工成本,给予老人实惠的同时,也让成本变低,保证微利模式。”东关街道办党工委广泛宣传,社区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餐厅工作中。餐厅还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并接受企业定制饭菜。重整旗鼓的“乐养居”渐渐又热闹起来,一支支老年“干饭”小分队接踵而至,“虽然现在价格涨了些,但是饭菜质量更丰富了,相比于外面的餐馆,还是这里更实惠也更放心。”68岁的东关社区老人李大娘高兴地说道。同时东关“乐养居”餐厅也备受居民青睐,许多附近的企业已经开始咨询团购事宜。

  下一步,区人大将持续关注社区养老事业,督促政府积极引导养老龙头企业逐步打造“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新模式,探索建立养老志愿服务积分制,进一步提高标准,降低成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将“社区食堂”作为持续完善养老服务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在社区落地生根,开出为民服务的幸福花,不断提升了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