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人大:连续七年举办“民呼我应”电视问政活动

时间:2023-06-02  来源:人民代表报

  5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以“加强城市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为主题的人大代表电视问政活动,直面问题,直击痛点。至此,呼图壁县已连续七年开展人大代表电视问政活动,在问政现场,33名县级人大代表走进演播厅,对呼图壁县部分小区物业水平低、城区私搭乱建、消防通道不畅、停车难、夜市布局不够优化、集中充电站配套设施不完善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问政,真正将痛点难点问题曝光到“聚光灯”下。县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答复代表提问,问政现场气氛热烈,“辣味”十足。问政结束后,网友对部门的答复情况进行线上满意度测评,并纷纷针对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留言,当天共有1.2万名网友参与抖音直播间互动。

  县级人大代表 胡勇:“现场对住建部门提出了我在走访选区过程中发现的物业管理、小区建设方面等问题,住建部门领导给予了直面回答,让我非常满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让我感受到了走访选区倾听居民的意见建议的一个重要性。我将在今后的走访选区过程中,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发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为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县级人大代表 徐维秀:“今天参加了电视问政节目,感触很深。作为一名县级人大代表,今后我要多收集一些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把群众的呼声带到各个部门,为呼图壁县创建文明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呼图壁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城建监察大队党支部书记 何玉博:“在今后工作当中,针对各位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住建局也会积极地打造项目,对城市基础建设提升,也会逐年地分步实施。在城市管理当中,我们也会凝聚所有住建人的力量,提升我们服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能力,使我们城市管理工作有新的进步,上新的一个台阶。”

  呼图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赛力克在表态发言中承诺,将高度重视此次问政节目提出的问题,对部门负责人的答复意见和解决措施进行跟踪督办,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将成立领导机构,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动我县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

  呼图壁县连续七年开展人大代表电视问政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呼图壁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和法律法规正确实施,用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在小区物业管理、城市基础建设及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履职不到位、措施不精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通过科学谋划主题、深入调查走访、精心策划节目和狠抓落实整改等措施,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助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出了电视问政的“呼图壁县人大实践”。

  一是精心选题回应关切。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谋划主题,聚焦在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中,呼图壁县小区物业管理、城市基础建设及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履职不到位、措施不精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为主题进行问政,每个主题下设2个子内容,如围绕“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设计了“小区物业管理”、“城市基础建设及服务管理”,针对每个子标题安排3至4个提问,在问题设置上注重针对性、时效性和典型性。

  二是聚焦热点把脉基层。电视问政前夕,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开展调研,摸清具体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全程进行跟踪拍摄。如去年举办的以“回应人民关切,践行全过程民主监督”为主题的人大代表电视问政活动,直面呼图壁县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工作中存在的的短板和不足、难点与堵点,县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委、财经工委、代表人事工委和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奔赴各乡镇调研,深入窗口、企业、村、社区等进行“亲历式体验”,向广大群众和企业征集意见建议。同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出13个最具代表性的问题形成电视问政提纲,力求询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

  三是直击痛点刨根究底。问政采取“主持人+视频短片+访谈官员+代表询问+观众提问”的模式,县、乡人大代表组成的问政代表结合短片反映的问题和前期调研发现的情况现场提问,并适时进行追问,真正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情面”,被问政单位负责人也直面短板,积极表态,寻找解决途径和办法。同时,节目还通过呼图壁好地方客户端、魅力呼图壁抖音号、呼图壁零距离视频号等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并通过呼图壁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参与问政单位满意度线上测评,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

  四是跟踪问效一督到底。电视问政后,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纪委联合召开电视问政涉及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对涉及的每个具体问题进行交办,明确单位责任、完成时限。同时,建立跟踪问责制度,县人大常委会对电视问政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办,并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进行跟踪“回访”,目前前两期问政涉及的16余个问题已整改到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