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人大:“数字”赋能人大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6-02  来源:“广西人大”微信公众号

  5月30日,贺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智慧贺州人大”上线暨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人大监督平台运行启动仪式,标志着贺州人大工作数字化、一体化、智能化水平进入新阶段。

  “智慧贺州人大”下设智慧会务平台、立法工作平台、监督工作平台、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议案建议办理平台、代表网上联络站、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应用等8个子系统,通过平台的运行可以实现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履职等各项工作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全面提升人大履职效能。经过5个多月的研发,“智慧贺州人大”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智慧会务平台于4月投入使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平台5月启用,其他系统模块也已整体完成,预计7月可正式上线运行。

  为畅通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的民意渠道,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行业商业协会以及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现场等基层一线设立了200个优化营商环境人大监督联系点,在自治区、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和市场主体、基层一线干部中选聘300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发挥监督联系点和监督员的作用,向平台提交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推荐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典型人物和事例,反映优化营商环境诉求,推动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解决。

  为推进监督平台常态长效运行,贺州市人大常委会从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入手,制定了贺州市人大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制度、意见建议“双月”审议制度,坚持每月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归类,每两个月对收集意见进行分析,形成专项报告,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并以“专报”形式呈报市委、反馈市政府作决策参考。

  “启用优化营商环境人大监督平台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方式的创新,对政府改进工作,转变政府职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贺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玉友表示,市政府将对人大监督平台收集的建议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诉求深入分析、逐项研判,按照归口办理原则分解落实,督促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问题整改,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建平台只是起点,关键是要推广好、运用好,以‘数字’赋能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整体跃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贺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林富先表示,下一步,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强化市县联动,加强监督平台的管理运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成果运用,为推动建设与大湾区无差别营商环境目标的实现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谭玉媛 黎英)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