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人大:为保护嘟噜河湿地首次实施协同立法

时间:2023-06-01  来源:人民代表报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5月26日,黑龙江嘟噜河湿地保护协同立法启动会议召开。黑龙江省人大法制委,鹤岗、佳木斯两市人大常委会及两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据悉,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实施协同立法。

  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跨越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和佳木斯市汤原县境内,是一个黑龙江省级跨区域管理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89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1184公顷。保护区内蕴藏着丰富动植物资源,有野生动物204种,是丹顶鹤、白枕鹤、东方白鹳等珍稀水禽和濒危鸟类迁徙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和坐标区。加强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立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嘟噜河湿地保护协同立法,是黑龙江省设区的市共同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为填补黑龙江省协同立法空白,进一步加强嘟噜河湿地保护,充分发挥协同立法靶向作用,在湿地自然状况、管理模式和立法意愿上具有协同立法的基础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指导鹤岗、佳木斯两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项目调研,召开两市协同立法协调会,达成立法协议。为形成协同立法工作合力,制定了协同立法工作方案,建立领导专班、立法工作专班、省人大常委会指导专班和跨区域立法协调联动机制,以高质量立法有效解决嘟噜河湿地保护难题,高效引领和保障区域协作、共同发展,为黑龙江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0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查这部由鹤岗、佳木斯两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制定的嘟噜河湿地保护条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