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代表联络站 解决民生大问题

时间:2023-06-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樊晓宇)“多亏了乡里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山林分界线终于划清了,邻里关系也和睦了……”日前,住在南阳市内乡县七里坪乡靳河村的村民纷纷为该乡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点赞。

  不久前,七里坪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接待选民时了解到“靳河村发生了一起山界纠纷,村民老赵与老邢因此发生争执”这一问题,为妥善解决山界纠纷,乡人大代表、靳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峰组织村委会干部深入纠纷地开展调查。在了解争议山地的历史背景和相关法律规定后,根据双方的诉求,张建峰耐心细致地和双方进行沟通和协商,最终双方确定了山林分界线,达成和解。这是内乡县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履职为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乡县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根”,扎进深厚的人民“土壤”。内乡县共设立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16个,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的全覆盖。

254baf546e32de30068cdc2caf50301

人大代表解决群众耕地边界纠纷

  统一标配建设,倾听百姓心声

  走进内乡县王店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门口的显眼位置就能看到站名标识牌和徽标。来到代表活动室,办公桌椅、文件柜等设备一应俱全。墙上整齐醒目的各类制度牌匾,公开展示着年度活动计划,以及县、镇人大代表的相关信息和每月接待安排;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登记簿,记录着代表访民、代表议事、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情况;文件柜里是代表们的履职档案……这是内乡县16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统一标配建设。在这里,每周一都会有一名人大代表接待来访选民,面对面倾听群众的民情心声,纾解群众难题。

  去年以来,内乡县近1500名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共接待群众960余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79件,目前已解决288件。

  盯紧鸡毛蒜皮,代表履职尽责

  “调解工作是个技术活,不懂农村风俗人情和法律制度的话,压根调不到一块儿。”七里坪乡人大代表、张洼村党支部书记符先云感慨地说。

  符先云是一名乡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连续多届当选的乡人大代表。近期,选区群众李某和邻居刘某因宅基地边界不清产生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吵得不可开交。接到群众反映后,七里坪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立即组织包括符先云在内的熟悉农村工作的几名乡人大代表,并邀请乡司法所和驻村乡干部同时介入,分头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于情于理于法的调解工作。经过一天的努力,双方当事人均作出让步,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像这样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的矛盾纠纷,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的情况在内乡县十分普遍。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现场咨询,接待的县、乡人大代表现场答疑。”内乡县人大代表、七里坪乡党委书记王学绪说,在内乡县七里坪乡的农贸市场集会上,一条横幅,一块展板,一张桌子,几名人大代表,构成了一个特殊的摊位,摊位前挤满了赶集的群众。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通过这种方式开展森林防火、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等各类综治宣传,帮助选民群众下载反诈骗APP,守护百姓的钱袋子;发放防溺水、防火防盗宣传画,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内乡县人大代表、内乡县人大信访科科长薛书礼说,该县支持和鼓励基层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解工作,办好听民声、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的每一件事,疏导群众情绪,促进社会稳定。

  小小代表联络站,解决群众大问题

  2023年五一节,风和日丽,内乡县王店镇河东村老百姓们欢呼雀跃:“没想到一个小小人大代表联络站,解决了农民群众的大问题。”

  据悉,河东村13组有一条陈年老路,也是通往临县镇平县高丘镇唯一的“快捷通道”,由于路况差,曾发生过几起交通事故,加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王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到选民反映这一情况后,联络站便联系几位人大代表,经过实地调研走访,发现这条路是老百姓通行的主要交通要道,但是因为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既影响出行安全,又影响乡村面貌,因此建议在原水泥路面上铺设柏油,让当地老百姓出行更安全,出行不再颠簸,也让乡村道路更美观。几位人大代表调研后,于2023年3月向县乡人大提交了《关于整修河东村13组主干道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2023年五一节前夕,县乡政府共同努力,将这条路铺成了柏油路,满足了百姓心愿,也为代表建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内乡县人大代表、内乡县委副书记王雨说:“民生无小事,老百姓的事就是党和政府的大事。近年来,内乡县狠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让代表‘零距离’联系群众,真正做到‘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惠民生’,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