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杨付星:村支部书记和他的“大事业”

时间:2023-06-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贾媛媛)从贫困村到明星村,他是东麦村的建设者,美丽乡村的嬗变见证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赞歌。

  从臭泥塘到莲花池,他是东麦人的领头雁,群众的交口称赞见证着逢山开路埋头干的人生价值。

  杨付星,方城县人大代表,拐河镇东麦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已过知命之年的他做出抉择回到家乡,从此扛起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担。拼却全身身心,倾注一腔热血,他是群众称赞的“杨书记”,更是选民称道的“杨代表”。

9f1f8ad68d9b02f7130646313f18b23

  代表,履职尽责抒民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付星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他积极参加县人大、镇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座谈调研等各项学习活动,并系统地自学了《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基本熟悉了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依法履职的意识得到了有效增强。在镇第十四届人代会召开期间,认真参加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在讨论报告过程中,坚持站在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精心准备,踊跃发言,陈述观点。

  在闭会期间,坚持走访联系选民。积极参与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日”活动,人大联络站值班从不“缺席”,今年来,杨付星接待和走访选民140余人次,收集建议和意见32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8起。2020至2021年东麦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共流转土地1400多亩,很多群众不理解甚至十分抗拒。如何更好地落实流转任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杨付星立即召开了土地流转协调会,不辞疲劳地宣传讲解、动员协调,与村民面对面、心贴心,唠家常式讲清楚讲明白什么是土地流转,为什么要土地流转,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把村民疑难顺利解决。近三年来,东麦村无镇级以上上访事件,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273764d4c8cd18486f867028d5ceaaf

  支书,谋事干事为振兴

  在两委成员眼中,杨付星想在前、做在前,是激发干群凝聚力的“粘合剂”。在群众心中,杨书记平易近人,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是个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东麦村位于拐河镇东北部,曾是市级贫困村。杨付星刚上任时,村级欠债累累,集体经济是个“空壳”,村民想致富没门路。把全村的基本情况摸了个“底朝天”后,他敏锐认识到,东麦村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杨付星决定靠山水生金,以生态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东麦村流转土地,建成果树种植基地,如今大白桃已经成为东麦村一张金色名片,东麦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杨付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坚持项目为王,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成功吸引鹏迈牧业落户东麦,还有两个项目正在洽谈中,有望近期落户东麦。几年来,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多,村集体经济也有了突破性发展,年收入达到3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有了产业,群众就有了致富门路”,杨付星感慨道。

  使命,奔波忙碌为人民

  杨付星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始终坚持“只有扎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才能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信念。集体有了收入,他首先想到的是群众。在大城市磨炼多年的他明白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多方筹措资金治理坑塘、硬化道路、安装节能路灯、美化村容村貌;建造幸福大院,让村里特困老人老有所居;创建农家书屋、四点半学校,给孩子们打造“第二课堂”;打造卧羊山羊文化园,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东麦落地生根。担任党支部书记短短几年间,东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土地平,道路通,人人饮清水,户户住新房”已然成为东麦的写照。

  初心不改,情怀不变。杨付星一头挑着支部书记,一头挑着人大代表,在这片裕北大地上继续耕耘着。他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春风刮过,看到了“环境美,产业兴,人人奔富裕,户户讲讲文明”的新时代东麦村呼之欲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