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案件 10个数据带你看河南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23-05-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5月31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郑州闭幕,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数据1:2020年至2022年,受理民事申诉信访37196件次

  检察机关依法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鲜明特色,对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检察机关受理的民事申诉信访案件逐年攀升。2020年至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申诉信访37196件次,其中民事申诉案件27233件,年均增长1610件;办结29006件,办结率为106.5%(含上年结转)。2023年1至4月,共受理民事申诉信访5145件次、占各类涉法涉诉信访总数的33.9%,较2020年同期高出31.7个百分点,其中民事申诉案件4611件、办结3888件,较2020年同期分别上升176%、165%。

  数据2:督促整改各类违法问题案件1508件

  省检察院全力破解调查核实、办案机制、监督能力等制约民事检察工作的突出难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高质量办结中央督导组、省教整办等交办案件线索1132件,部署民事监督案件“百日攻坚”、执行活动监督、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3个专项活动,督促整改各类民事审判、执行活动违法问题案件1508件。深挖司法不公背后的违法犯罪线索、强化监督效果,2020年以来,办案履职中向纪委监委、公安机关等移送违法违纪线索347件,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38人、党纪政务处分169人。通过检察履职,努力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更好更快地实现公平正义,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数据3:帮助2954名农民工讨薪5172万余元

  践行司法为民,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案件。着眼解决农民工、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诉讼难”,大力开展民事支持起诉专项监督,支持起诉2030件,帮助2954名农民工讨薪5172万余元,帮助159名老人解决赡养问题,依法维护320名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特殊群体诉权有保障。

  数据4:审结率上升14.7个百分点

  积极回应群众反映较多的“办案周期长”问题,创新推行案件繁简分流,积极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全省三级院统一调配力量、阶段性集中攻坚,组织开展超期结案、不当中止等突出问题专项排查评查,努力实现案件依法受理、及时办结,2022年全省民事监督案件审结率较2020年上升14.7个百分点,民事检察“案-件比”降至1.025,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数据5:近3000名职工保住了工作岗位

  2020年疫情期间专门出台意见、优化办案方式,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不公正民事裁判344件、民事违法执行483件,有力有效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研究出台安商惠企服务发展28条措施,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省检察院抗诉后改判的平顶山某公司追偿权纠纷案,为涉案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元,濒临破产的企业恢复正常经营,近3000名职工保住了工作岗位。

  数据6:对疑难复杂、意见分歧大、久诉不息的案件,公开听证1159件次

  对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14848起案件,同步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矛盾实质性化解工作。对疑难复杂、意见分歧大、久诉不息的案件,公开听证1159件次,让司法公正可感受、真认同。秉持“办信就是办案、办信就是办民生”理念,对9368件民事信访做到3个月内答复,答复率100%。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规范民事检察和解,办理和解案件513件,其中76.4%的案件达成和解后即时履行、成效显著。省检察院抗诉的陈某土地侵权纠纷民事监督案,省法检两院合力促成当事人化解持续近10年的争议,握手言和,相关做法最高检转发。

  数据7:2022年抗诉改变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均超过90%

  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20015件,对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方面有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提出抗诉85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14件,其中2022年抗诉改变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均超过90%,较2020年分别上升12.5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民事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连年位居全国先进位次,最高检两次转发我省经验做法。提请最高检抗诉的李某荣借贷纠纷民事监督案,入选最高检第三十八批指导性案例、全国检察机关2021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数据8:受理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2502件

  三年来,共受理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2502件,提出检察建议2190件,法院采纳2156件、采纳率为98.4%,移送违法违纪线索84件,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4人、党纪政务处分58人。信阳市检察院聚焦退休、离职法官违规代理民事案件现象,组织开展违规代理监督专项活动,依法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法院规范民事诉讼代理审查程序,助力整治离任法官“失管”现象。

  数据9: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5846件

  三年来,共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5846件,针对超标的查封、滥用执行措施等执行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884件,法院采纳4821件、采纳率98.7%。

  数据10:纠正虚假诉讼案件856件

  三年来,共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856件,移送相关犯罪线索186件,109名当事人、诉讼参与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2名司法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5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型成功查办的郑某某等66人确认劳动关系纠纷虚假诉讼监督案,监督法院再审撤销66份判决书,避免了2000余万元社保基金损失,最高检转发经验做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