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人大:民主“小单元” 架起为民大平台

时间:2023-05-31  来源:人民代表报

  “孩子的午餐可以更加营养均衡”“能否在中小学开展‘舒心躺睡工程’”……日前,浙江省舟山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今年第二场“民生面对面·书记市长走进基层单元(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此次活动以“关心关爱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心健康”为主题。整个活动持续3个多小时,市委书记走进基层单元,就预防脊柱侧弯、心理健康、营养膳食等,与人大代表、群众展开讨论,积极回应民生期盼。

  2022年以来,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民生面对面·书记市长走进基层单元”系列活动,有效带动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走进基层单元,充分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共商良策解决民生问题,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舟山的勃勃生机。

  进站听民意

  聚民智谋良策

  “早教中心的托班到底是市场监管局,还是卫健委在管?”“调研发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价格差距非常大,应该有一个收费标准范围。”2022年9月21日,一场围绕“普惠托育服务”主题的“民生面对面·书记市长走进基层单元”活动在舟山市定海区城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市委书记走进基层单元,倾听16名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吐槽”,相关部门当场领办,共同补齐普惠托育短板。

  这是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开展业务进站会商、听取民意的一个缩影。2022年下半年以来,舟山市委书记和市长围绕“普惠托育服务”“菜篮子稳价保供”“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城乡垃圾治理”“关心关爱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心健康”等主题,先后5次走进基层单元倾听民意、共话民生。

  在书记市长走进基层单元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已有300余名领导干部走进基层单元,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5万余条,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得到有力体现,舟山市人大常委会走出了一条通过基层单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子。

  日前,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国家机关核心业务进基层单元工作办法,明确领导干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以及市人大各委(室)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计划,以“清单”推进国家机关和人大业务进站常态化,预计全年“一府一委两院”共33家单位将以“主题+问题”形式开展进站活动,围绕223个具体问题清单,预计开展活动79次。现在的基层单元里,进站的领导干部更多了,人大业务更丰富,民智民力在这里汇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不断涌现。

  “我们正是要通过建立健全这项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基层的落地落实,通过数字赋能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推动工作下沉基层单元、服务民生。”舟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字化变革

  点亮“双云”模式

  “希望能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建筑行业做大做强,加大建筑业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在市长进站参加的“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中,岱山县人大代表朱恒和在高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基层单元应用场景视频连线的方式,以“云参与”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同样来自海岛的嵊泗县人大代表刘红芬,在菜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普惠托育服务”主题,以视频连线方式提出设立舟山市悬水小岛托幼一体化办园基金,扶持海岛幼托机构的建议。

  立足海岛地区人大代表居住分散、联系群众不便捷等实际,舟山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以“云参与”和“云直播”方式为核心的云端可视、可参与模式,这也是“民生面对面·书记市长走进基层单元”工作机制的一大亮点,以“问答一体”、“屏对屏”对话强化“双联系”制度,有效提升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和群众的广度、深度、便捷度。

  同时,依托数字赋能,舟山市人大常委会还打造了“民生面对面·书记市长走进基层单元”活动驾驶舱,嵌入意见征集、民情分析、跟踪督办等功能模块。目前,通过基层单元应用场景“主题活动”发布,已经向全市36个代表联络站和各级人大代表、群众征集相关主题活动意见建议3000余条。比如,围绕“菜篮子稳价保供”主题,应用场景共征集建议967条,并围绕“菜篮子”供应品种、数量和价格等7大类别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形成分析报告。

  “这个场景还新增了一个功能,就是将线下线上征集的民情民意数据,通过大数据自动分析和归类,清晰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事项,为党委、政府决策解决民生问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舟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负责人说。

  全流程闭环办理

  尽显民生温度

  “民生面对面”座谈会上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快速有效解决?如何形成全流程闭环办理机制?舟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了“民生面对面·书记市长走进基层单元”活动意见建议闭环处理工作机制,纳入相应的线上搜集、梳理、交办、处理、反馈、监督、评价闭环工作流程,实现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政府有所为。

  今年3月9日、4月7日和4月12日,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城乡垃圾治理”主题,组织省、市人大代表深入城市社区、悬水小岛、渔农村、固废处理企业等,对6大类问题清单12个点位进行回访,并在舟山日报和舟山新闻开辟“民生面对面”回访专栏,以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融合的方式,进一步放大监督叠加效应,督促问题快速整改到位。

  “针对座谈会上反映的问题,除了以代表回头看和媒体监督有效融合的方式跟踪督办外,我们还采取专委会跟进督办的方法,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舟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介绍。

  经过舟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持续不断跟踪督办,2022年“普惠托育服务”主题活动征集到的问题清单得到了落实。今年1月,舟山市政府出台《舟山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托育机构和舟山户籍的多孩家庭给予相关补助,推动普惠性托幼机构壮大,减轻多孩家庭托育负担。4月,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组建的舟山市托幼一体化研究指导中心在新城幼儿园教育集团鼓吹山幼儿园挂牌成立,推动全市托幼一体化服务迈向专业化、规范化。

  此外,按照科学流转、分类处置的原则,舟山市人大常委会还探索形成贯通市、县、乡三级的立体式全闭环民情民意处置机制,真正实现“沉下去、联起来、见实效”。同时,打通民意处理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业务协同渠道,对于基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实现“ 一键” 流转至基层治理“四平台”交有关政府部门办理,并同步公开办理流程、办理结果,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