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执行到位1561.35亿元 “解决执行难”河南为何能连续三年步入第一方阵?

时间:2023-05-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5月29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一2022年,全省法院分别执结案件67.16万件、72.12万件、80.17万件,执行到位1116.91亿元、1196.44亿元、1561.35亿元,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从全国第12提升至第5,执行到位率从全国第15上升至第7,在全国平安建设考评中“解决执行难”指标连续三年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上下贯通多方联动

  标的3.68亿元的390件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执结

  河南省高院院长胡道才在报告中说,“执行难是综合性的社会问题和系统性的治理难题,靠法院单打独斗不可能解决好。”其中提到,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执行工作,省委成立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

  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多年未能解决的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标的3.68亿元的390件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执结;省委政法委协调纪委监委、发改、税务等36家省直单位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全省18个地市参照省级标准,全部成立由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联动领导小组,全省上下贯通、多方联动、综合能工作格局不断现固完善。

  查人找物数据网互联互通

  65家基层法院成立执行警务室

  解决执行难关键在于解决查人找物难。

  在全省执行联动机制下,继主动对接最高法院“总对总”查控系统后,省法院做深做实“点对点”查控系统,探索社会化执行方式,先后与省公安厅开通专线查询被执行人户籍信息,与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等建成“全豫通办”系统查询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与省司法厅、省律协推进律师参与执行工作机制,共解被执行人隐匿财产、隐藏行踪难题。

  郑州、开封、洛阳、焦作、驻马店、信阳等地法院加强与住建、公积金等部门协作,平顶山、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周口等65家基层法院成立执行警务室,实行“公安+法院执行”工作模式。

  全省共开展网上协作查控414.68万件次,查询涉案人员信息458.76万条,查封土地、房产9.33万处,冻结资金974.95亿元;签发律师调查令8.11万份,年均增长12%。

  全面限制失信“老赖”出行

  213万人次被限乘飞机,37万人次被限乘高铁

  落实《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依托全省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将92万条失信信息推送至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73个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出行、担任公职、招投标等进行全方位限制,共限制乘坐飞机213万人次、高铁37万人次,限制参与招投标600多人次,33万人迫于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在加强失信惩戒的同时,强化守信激励,鹤壁中院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专项行动,西峡县、汤阴县等法院向主动履行裁判义务的当事人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帮助企业正常参与融资信贷、政府采购,让守信者实实在在感受到诚信有价、诚信有益。

  “豫剑执行”“百日攻坚”

  集中攻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骨头案”“钉子案”

  全省法院常态化开展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执行活动,单独统计、监管10万元以下小标的案件执行情况,推行“一次有效执行”做法,共执结案件19.77万件,执行到位140.35亿元。

  启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执行措施能够线上进行的全部上线,网上立案率达90%以上,电子送达率70%以上,线上直接扣划资金321.91亿元。组织开展“豫剑执行”“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集中攻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骨头案”“钉子案”,强制腾空房屋1.49万套,以拒执罪判处刑罚3144人。

  网上拍卖19.95万次

  成交额599.91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7.95亿元

  建立司法网络询价制度,提高评估效率,推进司法拍卖模式迭代升级,开展网络询价59.54万次,网上拍卖19.95万次,成交额599.91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7.95亿元。

  鹤壁法院以31.02亿元成功拍卖鹤辉高速在建工程,烂尾十余年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成使用;全省法院统一上线、强制使用“一案一账号”系统,规制执行案款体外循环、超期发放,发放时间从2019年的53.86天缩短至9.39天,值得注意的是,河南是整顿拖延发放案款最早最彻底的省份之一。

  撤改执行行为2.64万件

  向全社会公开三级法院执行局长电话

  专门设立执行裁决部门办理当事人、案外人提起的执行异议复议、执行异议之诉案件,共办结执行审查案件9.29万件,撤改执行行为2.64万件;办结执行异议之诉案件3.96万件,“发改提指”案件3181件。

  为减少涉执信访,向全社会公开三级法院执行局长电话,连续三年开展信访积案专项化解活动,通过院局长常态化接处访、“三到位一处理”等,做到接访必办、有错必纠,件件有录入,事事有回音,共实质性化解涉执信访案件9430件。

  如何杜绝违规“终本”?河南这样做

  实践中,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问题往往与违规“终本”结案有关。建立健全严把进口、规范管理、畅通出口的“终本”案件管理机制,明确只有穷尽措施后仍查不到财产、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经申请执行人书面同意,才能认定为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

  建立“终本”案件信息化管理系统,定期自动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状况,一经发现财产线索立即主动恢复执行,三年来,“终本”案件恢复后又执行到位427.64亿元。

  主动将“终本”案件数据库向检察机关开放,接受法律监督。最高法院多次抽查全国法院“终本”案件,河南“终本”案件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

  “在强化执行管理方面,我们将以加强执行案件‘终本’和恢复执行管理为重点,强化执行管理“七个刚性约束”,坚决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行为。强化高、中级法院“三统一”管理职能,更好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监管、研判、调度指挥功能,提升管案、管事、管人实效。”胡道才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