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区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带来山村巨变

时间:2023-05-2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曾是一个以采石为生,无收入、无名气的小山村。但经过十年发展,如今这个村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项国家级称号。

  马套村蝶变的密码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马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舒荣说:“我们村的发展变化是充分发动全体村民力量,一步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出一条民主管事、民主议事、民主办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民主管事:村里事群众拍板

  “村民们一票一票选我当村里带头人,我就应当广泛发动村民参与村里的决策和治理。”2013年,时任长清区人大代表的肖舒荣接过马套村发展的接力棒。

  上任伊始,面对村里800多万元外债,肖舒荣首先做的是统一干部群众思想,为村子今后发展谋划思路。他带着两委干部、年轻党员、群众代表到外地学习经验做法。通过召集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发展乡村旅游的提议获得一致通过。

  随后,马套将军山旅游合作社正式成立,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资金股东+房屋股民”方式,村民股东占60%;全村35户以闲置房屋入股,107人现金入股600多万元,建起可容纳340多人入住的民宿和500多人就餐的餐厅。

  为提高茶产业附加值,肖舒荣通过“小圆桌”凝聚共识,党员干部带头走街入户发动群众,建茶厂、跑销路,全村茶叶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十几亩发展到如今的700多亩,并带动周边村庄形成2000多亩的种植规模,茶农收入翻了一番,茶叶合作社收入达到600万元。

  马套村还建起电商平台,探索“互联网+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旅游合作社年收入达到1200万元。经过10年的产业发展,马套村不但还清了外债,村集体收入更达到47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万元。

  民主议事:“小板凳”说事越说越透

  “我们把‘说事议事’作为乡村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一条条民意、民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强化源头治理,畅通诉求渠道,真正把问题解决在村里,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肖舒荣说。

  村里事让大家议、大家谈,凡事都商量着办,马套村摸索出“小板凳”说事工作法,解决了许多单靠村干部解决不了的问题。“前几年村里决定搞墙体美化,通过让老年人讲故事、年轻人讲见闻、有文化的想标语,2万多平米的文化墙很快就完成了,如今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72岁的老党员段崇林赞不绝口。

  通过征询村民意见,村里建起幸福院和干净卫生的食堂,65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查体和免费午餐;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可领到360元-600元不等的养老补贴;留守儿童也能在食堂吃上可口的饭菜……一件件办在群众心坎上的实事,赢得群众夸赞。

  民主办事:马套村民同心筑梦

  马套村的发展史就是该村四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史,也是全体村民同心筑梦传承“诚信、奋斗、实干、和谐”马套精神的历程。

  全国劳动模范、济南市人大代表、马套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孙士水带领群众,肩挑手抬治山治水、植树造林,建成“全国绿化先进村”;肖舒荣勇于改革创新,抓经济、办实事,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文明村镇”;马套村还有省人大代表刘晓芳、区人大代表薛莉莉,带动村里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

  如今,肖舒荣又有了新职务——万德街道“农联万家”文旅康养党建联盟党委书记。他正依托茶叶、樱桃、猕猴桃、板栗等特色产业,统筹产业发展、打造地域品牌,带动更多村庄共同富裕。

  长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松说:“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好马套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经验,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全过程人民民主驱动乡村加快振兴,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长清样本。”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