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人大:小小选民说事亭,解决群众烦心事

时间:2023-05-29  来源:“新疆人大在线”微信公众号

  5月18日下午,阿克苏市红桥街道选民说事亭揭牌投入使用,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进亭与选民说事、议事。

  阿克苏市人大常委会学习借鉴杭州市人大先进经验,在小区内选择凉亭长廊、网格服务站等位置打造“选民说事亭”,延伸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触角,把选民与代表组织起来进亭说事,听取、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人大代表履职延伸到一线,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使其成为倾听民意的“新窗口”,履职尽责的“快车道”。

  “红桥小区新安装的垃圾箱盖子的密封不好,臭气外溢,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月亮泉小区内有一棵桑树,现在桑子掉在地上,周围很脏,特别是苍蝇很多,影响小区环境居民生活。”……说事亭里,小区居民吾斯曼·赛买提等人向阿克苏市人大代表毛柄杰、亚力昆·麦麦提、祖丽胡玛·吐迪、努尔麦麦提·阿吾提等说出了自己生活中遇到的烦恼。

  在这个小小的说事亭里,一件件民生大小事被居民提出来,人大代表也一一记在他们的履职记录本上。

  “说出您的想法,倾听您的心声,解决您的困难,这是阿克苏市红桥街道人大工委设立选民说事亭的宗旨。”阿克苏市人大代表、红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柄杰说:“刚才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在案,我们将马上实地了解情况,与物业协调,争取在三天内将问题解决完毕,请大家监督。”

  “以前都是街道社区把事情解决完了我们才能知道,现在我们自己提问题人大代表帮忙解决,解决问题越来越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红桥街道居民阿依努尔·托乎提高兴地说。

  阿克苏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陈三建说,下一步,将积极实施“阵地下沉、代表下沉”新模式,试点打造人大主题公园,探索选民说事亭、选民说事长廊说事机制,推动说事亭、说事长廊在阿克苏市建设全覆盖,实现选民群众说事常态化,把说事亭、说事长廊打造成为助推中心工作、回应民生关切、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场所,筑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桌”,打通主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