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虞城县人大: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5-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刁志远 马开彦)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五联六进”工作机制,进一步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健全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全县市县乡2410名人大代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集民生实事,真正做到合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一个建议繁荣一条老街

  5月6日,炎炎夏日,夜幕降临,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内,忙碌一天的居民们在马牧集老街悠闲地游逛,夜色、美景、美食、美饰、书画、美酒、茶艺、鲜花、旗袍秀、非遗产品等等让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各位摊主面前商品琳琅满目,物美价廉,供游人们任意挑选,吆喝声、议价声、赞叹声与精彩纷呈的节目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热闹非凡,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

  说起老街,就不能不提到我们的人大代表,正是一条建议,才有了这条繁荣老街。

  位于虞城县城胜利路与漓江路交叉口东南角的马牧集老街,处在县城结合部位置,曾经的老街,道路泥泞、房屋破败、垃圾乱堆、贯穿老街的水沟臭气熏天……

  2017年,居民刘秀霞向镇人大代表胡津玲反映老街现状,胡津玲多次实地查看,在当年3月的镇人大会议上,联合丁文忠、郭健美两名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马牧老街整体提升改造的建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份建议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当地党委、政府也迅速行动,把马牧老街提升改造纳入本年度民生实事工程,由上海交大规划设计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马牧老街,旧貌换新颜。

  全长651米的老街在原有建筑基础上仿豫东明清建筑风格改造、重修,进行了道路改造、辅道建设、立面改造、景观亮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非遗小剧场、文物陈列馆、酒坊、木兰老粗布等在老街次第排开,现在的马牧老街,已经成为有品位、有档次、有影响力的虞城第一街。

  “有事没事我都爱来坐坐,跟代表们说说顺心事和闹心事,他们热心接待、细心梳理、精心交办、用心督办、真心反馈、悉心归档,真是把联络站建在咱百姓心坎上”居民刘斌婕高兴地说。在每月的6、16、26日晚,老街上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人大代表“逢六摆摊”接待选民处。

  虞城县城关镇人大主席团依托马牧老街,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以“大政方针我宣传、民生实事我帮办、意见建议我收集、为民服务我志愿”为主题,在每月的6、16、26日晚,开展代表“地摊听民声”活动,轮流接待选民。今年1到3月份,就接待了选民146人次,政策咨询解答72件,收集意见建议42件,现场解决问题32件,转办9件,收到了良好效果。

  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为人民民主增添新活力

  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工作相关部署和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相关要求,虞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虞城实践路径。遍及全县城乡各个角落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成为新时代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科技云助力,“码”上反映马上办。居民李美侠向记者展示说:“你看,我手机里有负责我们村的代表微信,有啥情况和问题,我通过微信反映,他帮助解决好通过微信反馈给我。真是方便得很……”虞城县各乡镇公开代表微信二维码、代表联络站二维码,建立县乡人大代表交流群和代表联系群众微信群,实现了上级精神“码”上知、权力运行“码”上督、群众诉求“码”上办。同时,在各站点设置代表接待日,方便部分需要现场反映问题的群众,打出科技+传统的履职组合拳。据悉,自2022年以来,代表们通过线上平台,收集辖区企业、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2356条,提出相关建议874余条,办理解决率达到91%。

  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我以前的问题诉求台账写了一本又一本,大到惠民政策落实、村社发展等,小到日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都来反映。现在新的台账也没有了,因为没有群众来反映问题了,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好,我经常笑自己都‘失业’了。”在大侯镇汤楼村,老书记叶齐森笑着讲述近年来的乡村巨变。“我们推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政府部门负责人、监察委员会委员、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等六类人员进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下沉到院落、小组,收集民情民意、调解院落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虞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计富说。

  办好“关键小事”,成就“民生大事”。“我们城关镇所辖范围主要是虞城县的老城,基础实施薄弱,居民们向人大代表反映最多的也都是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将改善人居环境连续几年列入到镇民生实事中”虞城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彭丽介绍,截至目前,全镇已新建小绿地、小公园、小书屋、小公厕50多处,以疏通下水道、硬化路面、粉刷墙体、安装路灯为主要内容的胡同改造完成了100条。今年3月份,虞城县城郊乡人大代表杨海涛、丁言接待了来自该乡牛楼村的多位村民。“两位代表,我们村有个坑塘,租给县政府建湿地公园,但都这么长时间了,租金一直没给我们,你给问问呗”杨海涛、丁言联系相关部门、奔波一个多月,终于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认可地块测量数据,核算每户金额,当前租金已足额发放。去年以来,虞城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代表进站点4123余次,接待群众12367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73条,解决各类问题230件,有效发挥了代表“为民代言”的重要职责。

  基层立法联系点让“金点子”直通立法机关。“有方法,有特色,有成效!”5月12日,商丘市多个律师事务所律师观摩虞城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后由衷感慨。虞城县人大在全县所有乡镇高标准建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些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成为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载体。在《商丘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和《商丘市城区河道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过程中,城郊乡组织代表、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和各界群众收集见建议,分别各提出2条意见建议,被市人大采纳。城关镇立法联系点聘请6名法律顾问、6名政策解读师,让居民更深入的了解立法工作、理解法律精神,确保居民能够参与到法律草案的立项、起草、调研、审议、评估、宣传、实施等全过程、各环节。稍岗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围绕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征询前、征询中、征询后三个环节,确定了“十步工作法”,全面规范工作流程,切实保障立法征询工作质量。

  虞城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搭建“全天候”的代表联系群众平台、“接地气”的国家机关联系基层平台、“沾泥土”的民主议事平台,常态化推动为民办好实事,引导群众、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人大工作,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李恒